市公安局推出15条措施 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5-12 08:43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十五条措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十五条措施》,着力在服务企业上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公安动能,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该《措施》共15条,分别为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从严从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规范涉企案件办理、落实落细“项目警官”制、加强投融资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预警提示、建立矛盾纠纷警企联调机制、加强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强化企业周边治安防控、实施涉企事项监管新模式、畅通涉企执法办案监督渠道、建立助企服务绿色通道、简化涉企审批程序、优化企业出入境管理服务、优化涉企交通管理服务。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服务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登高望远,奋力争先,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努力营造公正、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十五条措施简要介绍:

一是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健全完善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对涉企警情快速处警、妥善处置,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从严从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聚焦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依法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涉黑恶违法犯罪。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快侦快破涉企案件,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加大对我市企业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刑事保护力度。与行政监管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重点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损害企业商业信誉、侵犯商业秘密、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保护企业创新动力和品牌权益。

四是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对涉企犯罪线索充分调查、审慎立案。对涉案企业高管、技术骨干、高层次人才,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五是落实落细“项目警官”制。针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市局领导“一对一”包保,县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一对一”对接,选派民警担任“项目警官”,主动联系、上门走访、定期座谈、精准服务。

六是加强投融资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预警提示。依托市、县两级技术力量,向企业精准推送防范投融资和电信诈骗等风险预警信息,帮助企业提高预防犯罪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为企业保好驾、护好航。

七是建立矛盾纠纷警企联调机制。发挥“融治理”机制优势,常态化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以“调解小纠纷、解决小困难、消除小隐患”为目标,联动企业及时进行内部调处化解,防止矛盾积累激化,确保企业安心经营、健康发展。

八是加强企业内部安全防范。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指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逐个签订安全防范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九是强化企业周边治安防控。整合社会面巡防力量,加强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巡防守护,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在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周边优化监控布点,加大视频监控覆盖密度,实现对相关区域的动态防控。

十是实施涉企事项监管新模式。实施“检查标准化、抽查随机化、结果公开化”的监管新模式,大幅压缩涉企监督检查事项,随机确定抽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合理确定抽查频次,实现一次进门完成全部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十一是畅通涉企执法办案监督渠道。建立涉企违法违纪线索核查机制,畅通涉企执法办案监督渠道,依托12389举报投诉电话、局长信箱等,对涉及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核查、规范处置、反馈答复、监督整改。

十二是建立助企服务绿色通道。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整合治安、出入境、交管等各项涉企业务,设置企业办证专门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有紧急需求的企业、重点项目等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

十三是简化涉企审批程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使用公安电子证照,简化涉企事项审批流程,完善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特色服务。进一步缩减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核发审批以及公章刻制业审批时限。

十四是优化企业出入境管理服务。对我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高技能海外人才办理签证和居留业务,提供上门服务或预约服务。对来泰投资建厂、洽谈贸易的外商,可按规定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长期居留的企业外商和境外高管,符合条件的可签发2至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

十五是优化涉企交通管理服务。主动协调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周边交通信号设置、交通标识线施划和停车位设置等工作,方便企业职工、车辆出行。对企业运输车辆通行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置,轻微事故快速调解,最大限度提供通行保障。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