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扎实落实“田长制” 守护良田不松懈 织牢织密耕地“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2-05-12 08:44 浏览次数:

5月5日,绿色麦田随风起伏。在东平县梯门镇陈楼村,党支部书记、三级田长陈召田早早便来到村外的麦田。她这次出来,要用手机“慧管田”App巡查村里的2000亩农田。

“我每天到田里转转,心里才能踏实。”陈召田说。梯门镇陈楼村有1042口人,耕地面积2200余亩,人均耕地约2.1亩。在梯门镇,像她一样进行耕地保护的三级田长共有42位、地块田长有27位。为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梯门镇以“田长制”为抓手,积极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目前,该镇已建立镇、村、组三级“田长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管理新格局,编织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网”,切实将保护任务落实到人、到地块,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行四级“田长制”

梯门镇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是东平县耕地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平县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为减少、制止、杜绝乱占耕地行为的发生,东平县对现有耕地实施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推行县长任一级田长,镇长任二级田长,村党支部书记任三级田长,村“两委”成员、小组长或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负责人任地块田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尤其是压实乡镇(街道)、村级田长责任,要求二级田长每月巡察2次,三级田长和地块田长每周至少巡查2次,推行使用手机“慧管田”App,在巡察过程中,开展责任区域地块的现场地类核实、问题上传、巡查记录等工作,做到每块耕地都有人管,建立起“横到边、竖到底”的耕地保护网络体系,营造保护耕地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东平县还成立“田长制”领导小组,负责建立组织协调、督查考核、激励奖惩、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确保各级田长切实履行职责、完成任务。

主动巡查守好耕地“保护关”

2022年1月29日,梯门镇东沟流村村党支部书记、三级田长武传柱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户村民在山脚下私自搭建养殖场,便立即上前制止并及时上报该镇政府“田长制”办公室。该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经过现场依法规劝,这位村民立即停止违规搭建,并随即恢复了耕地的原貌,同时对依法保护耕地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现在有了镇、村、组三级田长和网格员日常巡田,乱占滥建的、搭棚搭圈的、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私自挖沟取土的基本上没有了。”梯门镇大洼村年过六旬的种地“老把式”、村党支部委员王庆山这样评价“田长制”。

“及时巡查、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田长制’的实施,既减少了行政执法的压力和成本,同时对老百姓的土地财产形成了保护,增强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梯门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镇“田长制”办公室主任徐友平深有感触地说。

真奖严罚抓实效

为更好地推进“田长制”,东平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将“田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村党支部书记综合考核、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采取“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考核、年底算总分”的方式,对“田长制”工作实施考核奖惩。

今年4月底,东平县“田长制”考核领导小组利用10天时间,对14个乡镇(街道)“田长制”落实情况分别进行一次考核。通过采取听取“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耕地保护归档资料、样板村等外业现场、量化打分的方式,评出“田长制”落实优秀、良好、合格3个档次,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耕地保护激励先进的评选,进一步鼓励先进、激励后位,真奖严罚、抓出实效,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我们将从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强化‘田长制’业务培训、落实年度考核奖惩等方面着力,严格考核,全力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东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宪海表示,“东平县将借助‘田长制’的全覆盖,共同创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更加良好的局面。”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