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薛丽娜
发布日期:2022-05-12 10:41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薛丽娜,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主要事迹:薛丽娜2008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同学、乡邻、亲友们不解的目光中与同班同学、也是后来的丈夫毅然返乡创办合作社。十几年来,薛丽娜以诚为本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土里淘金”的为国种粮、助农增收路。

谈起大学毕业返乡时面对的压力,薛丽娜记忆犹新,“在乡亲们的观念里,在外打工也比回家种地强。”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薛丽娜没有动摇,反而更坚定了她做出一番成绩的信念。父亲是镇上的“老农技”,她从小耳濡目染,早就对种粮的辛劳和重要有了理性认识。“父亲是不反对的,好的坏的都提前讲清楚了,他觉得早晚要有年轻人来种地。”薛丽娜回忆。夫妻二人白手起家,以每股200元、流转费每亩600元吸收周边村民成立合作社,但当时农民普遍不接受土地承包,土地难以成片。最终,通过镇村两级的协助和大量入户工作,合作社取得最初的13.4亩土地,还获得了一笔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30万元贷款。

干农业,先要从吃苦学起。薛丽娜一头扎进了地里,选购良种、购置农机、聘请技术人员,夫妻二人边干边学,再加上老父亲“坐镇”,种粮很快见到成效:先后承接岱岳区“配方施肥试验”“夏玉米高产攻关试验”等项目,土地流转面积扩大到160亩。如今,合作社员工已由成立时的6人扩充到18人,全流程自主经营土地1300余亩,其中最大的地块集中连片600余亩,同时为全镇4万多亩耕地提供订单种植、植保、收获、病虫害防治等社会化服务。

发展至今,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不断扩大。薛丽娜总结其中“秘诀”,用了一个字——诚。

以诚待人,体现在薛丽娜对待员工和农民的态度上。拿吃饭这件“大事儿”来说,18名员工、40多名工人,每天的伙食众口难调,“有人不吃香菜、有人不吃辣、还有人每天要喝粥”,在她的安排下,合作社中午备饭保证有20个以上的菜品。

以信立身,体现在合作社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做好本分上。如今,当地的土地规模化流转价格普遍超过900元/亩,有些大户不再坚持种粮。但薛丽娜明白,种粮的重要性不仅是多挣点儿钱,更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因此,合作社从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只种粮食,誓要带领周边农民走一条高质高效的粮食产业发展之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为放大示范带动效应,薛丽娜一方面积极对接种业等企业,确保小麦等售价能够每斤高出市场价一两毛钱。另一方面不惜成本购入先进的农业生产机械,增强合作社服务能力,为周边农民提供“菜单式”服务。稳粮增收方面,2013年,夫妻二人成立了禾元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同马庄镇薛家庄村、北苏村、吴新村等7个村整建制建立合作关系,以村为单位进行良种繁育,统一回收良种,产量和价格都有保障,单小麦一季就实现增收300元以上。为农服务方面,合作社先后投资400多万元购进精量播种机、无人飞行植保机、玉米收获机等机械设备,承担山东省农业生产“十统一”示范任务,以低于市场40%左右的价格,为本地农民提供粮食生产性社会化服务,架起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桥梁。既帮农民种好了粮食,又解放了更多农户放心外出打工。

近年来,齐鲁大地乡村振兴大潮涌动,一系列切实的举措让薛丽娜看到了希望。中国粮,青年种,薛丽娜起了个好头。

泰安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在薛丽娜带领下,2009年荣获岱岳区“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1年被原农业部评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组织”,2012年被评为泰安市“第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014年被评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的背后,无不浸透着薛丽娜以诚为本,种粮爱农、为农服务的使命初心。

(推荐单位:岱岳区文明办)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