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强化技术、资金、物理空间和招商引资支撑,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发布日期:2022-05-13 08:41 浏览次数:

近日,位于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的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新上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但是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由于缺乏该产品的专业技术基础和专业人才,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很难达到全球最高产品质量标准。

岱岳区精细化工产业链专班了解到此情况后,迅速通过行业协会、高校人才库等方面寻找有关专家。很快,一位业内专家进入了企业视野。通过座谈会、专题研讨、视频连线等形式,专家对该产品开发提出建议方案和解决办法,帮助企业解困。目前,该项目的实验开发阶段已经完成,正在向项目规划和建设推进。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工作中,岱岳区聚焦项目建设,搭建新型工业化发展促进平台,统筹配置各类资源,协调推进技术、资金、物理空间和招商引资,为企业服务,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支起工业项目“千斤顶”,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进程。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来支撑。岱岳区以“百名专家岱岳行”为抓手,重点围绕“3+N”产业链,盯着企业需求去、奔着专家院校跑,通过开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遴选博士任企业科技副总、组织优势产业研讨会等活动,搭建好企业与专家院校沟通交流的桥梁,让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开方”,促进成果在全区落地转化。近日,岱岳区与北京工业大学达成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北京工业大学专家将组团来岱岳区考察,为岱岳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出谋划策。

泰宠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想通过贷款获得资金支持,但由于厂房为租赁厂房,无法进行抵押,跑贷款遇到了坎。岱岳区食品工业产业链专班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向泰安市现代食品产业链汇报,市专班立即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联系银行,促成双方达成初步贷款意向。

拧紧“银行、基金、债券”三股绳,决不让好企业、好项目为钱发愁。岱岳区逐链建立“主办银行”制度,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提供个性化、差异化融资服务,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工业领域。在岱岳区政银企合作签约仪式上,6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其中工业项目45个,涉及金额74.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40.8亿元。此外,岱岳区积极发挥泰岱中数产业股权基金作用,撬动更多资金用于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服务和支持产业发展,不断加大专项债项目策划申报力度,抓住窗口期,滚动策划项目。

项目落地要有空间保障,关键是在挖潜和增效上做文章。岱岳区深入实施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行动,鼓励“零增地”技改和新上项目,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年内将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000亩以上。聚力将180平方公里泰城西部产业经济带,打造成全市工业发展主阵地、主战场,进一步完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以及污水处理等设施配套,推进45个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提升管理、运营、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产业腾飞夯实基础保障。通过打造现代化、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吸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工业等产业链企业携优质项目“拎包入驻”,加快项目“开花结果”。

做大规模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岱岳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强工业、稳投资的“主抓手”,为加速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实行“一把手项目工程”,成立区级招商中心,对应“3+N”体系建立产业链招商小组,精准开展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3次新型工业化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28个,合同意向总投资额157亿元。举办“擂台赛”,掀起“比、学、赶、超”热潮。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量身定制全周期服务,确保招商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打造未来创新极和增长点。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表示,岱岳区将铆足干劲、持续发力,以项目策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投产、项目效益的成效“论英雄”,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跟踪服务,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