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希望小屋”点燃困境儿童的梦想
发布日期:2022-05-25 12:10 浏览次数:

自团省委、省青联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以来,共青团泰山区委坚持线上线下统筹推进,聚焦社会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动“希望小屋”项目更高质高效的落地。在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下,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18间“希望小屋”,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精准摸排帮扶 实现“小屋焕新”

“书桌好看,床也好看,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才是!”甜甜的笑容挂在小越(化名)脸庞。小越是泰山区的一名初中在读的小姑娘,她的父母都是一级听力受损的残疾人,小越可以说是家里“顶梁柱”,不仅是爸爸妈妈和外界沟通的桥梁,还肩负着照顾四岁妹妹的重任。懂事的她有个未曾说出口的小愿望,那就是能拥有自己的学习桌,不用再在板凳上做作业。村团支部通过前期摸排,了解到小越的家庭情况,第一时间将小越纳入“希望小屋摸排台账”上报泰山区团委。泰山区团委将小越等9名孩子纳入第一批“希望小屋”建设计划。小屋建成后,经过严格验收,小越终于有了自己的床和独立的学习环境。

据悉,泰山区团委通过辖区各级团组经过对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残疾青少年、孤儿和事实孤儿等重点群体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对摸排出的困境儿童全面建立信息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与此同时,统一建立工作台账,与扶贫、民政等部门对接,在前期摸排出的困境儿童基础上逐户筛查,分类统计,分批确定建设计划,有序推进“希望小屋”的建设。此外,积极争取爱心支持,确保质量过关,广泛发动,多元募集,“点对点”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接,进一步扩大“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加强志愿服务 实现“精神焕彩”

“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对困境儿童进行课后辅导。并依托与山东农业大学等我市3所省属高校及3所市属院校进行合作,在王林坡村打造青年实践教育基地。”据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团支部工作人员谭倩倩介绍,在建设“希望小屋”的过程中,王林坡村启动开展了“牵手同行,点亮希望”主题活动,依托“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三个阵地,统筹各方力量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为志在为家乡作贡献的青年大学生和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搭建起志愿服务的平台。

据了解,泰山区团委将后期志愿服务作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极其重要的“下半场”,针对已建成“希望小屋”的儿童,通过“一对多”志愿者结对的方式,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常态化的开展“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每户“希望小屋”组建一支由“驻村干部+社会组织人员+学校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确保志愿者类型多样化,有效化。联合公益社会组织对志愿者进行有效管理,志愿者家庭对“希望小屋”儿童每月进行1到2次对接帮扶志愿服务,每户“希望小屋”配套志愿服务登记表、志愿服务联系卡,志愿服务手册,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记录,做到小屋有焕新,精神有焕彩,服务有记录。

“每次去到‘希望小屋’的受助孩子家中,我们都会为孩子们带去书籍、文具和衣服等一些实际用得到的物品,还有‘好习惯养成’挂板,督促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泰山小荷公益兼职志愿者杨瑞雪说,期间会有心理咨询师与孩子们进行沟通,发现小问题及时介入,真正帮助孩子们实现成长道路上的“精神焕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我们始终坚持规范流程,严把质量,联合镇街团委及第三方机构做好监管工作,负责对每一个建成的‘希望小屋’验收把关。”共青团泰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全区“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中,促进“希望小屋”儿童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实现“空间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