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冉立文
发布日期:2022-05-25 10:41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冉立文,女,1991年2月6日出生,肥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冉立文个头不高,文文静静,说话轻声细语,似乎很难让人把她与“救火英雄”联系起来。然而,她娇小的身体却蕴含着巨大的勇气。

2月27日下午3时15分,她像往常一样驾驶着K2路公交车执行运营任务,当车行驶到新镇村时,看到路边住户家中冒出浓烟,一开始她没有在意,不过看到烟量越来越大,她就意识到这家农户失火了。冉立文随即拨打了119,在确保车上乘客及车辆安全的情况下,拿起灭火器一路小跑至农户家中帮忙救火,据她回忆,当时火势很大,唯一的想法就是把火赶紧灭了。

“我跑进这户人家时,看到家中只有一位老人在奋力地泼水灭厨房里的火,但房顶上的火老人根本无能为力,我就拎着灭火器从房屋一侧的梯子爬了上去。”冉立文说,“爬到房顶上时看到一堆枯木正在燃烧,因为有风所以火势不小,该农户与邻居仅有一墙之隔,燃火点的北侧就是卧室屋顶,如果不赶紧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冉立文用灭火器对着火堆就是一阵“强力输出”。由于火势很大,用完灭火器后,她又和住户一起接水控制火势,随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共同把这次大火扑灭后,冉立文才放心地离开。

冉立文赶回K2路公交车上后,因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向乘客致歉。乘客纷纷称赞她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冉立文回忆,由于跑得急,加上救火紧张,下梯子时腿都不自主地打颤。面对众人的称赞,冉立文表示,看到当时危急情况,作为公交人在保证车内乘客安全的情况下,她觉得应该帮忙,避免发生更大的危险和损失,这也是公交人应有的职业素养,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事后,被帮助的村民将“英勇救火 无私相助”锦旗交到肥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冉立文手中,对她的见义勇为表示感激。

(推荐单位:肥城市文明办)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