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2-05-25 12: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要求,有效解决部分食品经营单位临期食品销售行为不规范问题,泰山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

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泰山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泰山区内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临期食品管理制度,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柜),集中陈列或者降价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张贴食品保质期提示语。明确专职管理人员,对过期食品分类清点并登记造册,建立过期食品销毁记录台账,详细记录过期食品名称、数量、处理方式,并记录影像资料。

加强食品销售日常监管。泰山区各市场监管所一线执法人员定期对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巡查,现场发现存在临期食品,提醒放置临期食品专柜进行销售;对现场制售食品的原料、成品以及散装食品,提醒经营者对每批次食品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调整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进行重点监管。

妥善应对投诉舆情。对因食品安全引起的网络舆情,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正确应对,程序严谨公正,积极务实调解投诉,舆情信息反馈经初步调查属实的,依法依规进行取证并严格处置。

强化宣传引导推动社会共治。坚持宣传与检查并重,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大力宣传购买以及销售临期食品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高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督促经营者严格自律,规范经营。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谨慎购买。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日常监督检查及投诉舆情中认定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四个最严”要求,坚决依法依规处罚。将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食品等信息记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震慑作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