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张新泉
发布日期:2022-05-05 10:38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张新泉,男,193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平县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张新泉是一名在党68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位经历过民国动荡、日寇入侵、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的老人。

主要事迹:2021年3月29日,张新泉独自一人揣着10万元现金来到母校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怀着当一名无名爱心人士的心愿,献上了一份爱心,支援母校建设。

一开始,学校门卫看到从出租车上走下来一位耄耋老人,步履匆匆,手中拎着一个红色方便袋,说是要现金捐款。门卫询问他姓甚名谁,他不说;问他哪个单位,也不说。门卫只好报告了校长。校长回忆:“一开始,我觉得老人思维不够清晰,自作主张来捐款,决定不接收。”

当问起为什么没有子女陪同时,老人说:“这是我的决定,他们不能干涉。”说着说着,他的女儿及侄女赶到,这才了解到老人捐资助学是个人的真实想法,以前子女们不知道他的想法,如今表示完全赞同。在捐赠仪式上,听着这位昔日老校友的发言,看着他将一摞摞现金递给校长,学校师生都感动不已。

青年教师狄凌云感慨地说:“耄耋老人捐资助学的事迹令人感动。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要以老人为榜样,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教体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许多人不理解,老人家领着退休金,儿女孙辈学业有成,多花点钱吃好一点,还有什么舍不得的?为了捐资助学,他的一件毛坎肩儿穿了十几年,买菜拣最便宜的,水电总是省了又省,一块钱一块钱地攒,一个月一个月地存,终于完成了个人捐款10万元的夙愿。

谈起这次捐资助学的初心,他说,就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他在留言中这样写道:“我以前是过苦日子的人,深知生活的苦,所以更加珍惜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现在生活富裕了,也不能忘本。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

说到善款的用途时,他动情地说:“这点钱怎么用,就请学校负责支配吧!我个人的想法是主要用于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也可以给品学兼优的拔尖学生发点奖金。”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一阵子,就要奉献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年轻人的带头人、生活中的清醒人。”这是张新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单位,同事们佩服;在他所住的小区,退休人员乐于听他讲话;在偌大的家庭中,他经常唠叨一些正能量,影响着每一位家庭成员。

(推荐单位:东平县文明办)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