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四轮驱动提速退税政策落实 全力助企纾困解忧
发布日期:2022-06-10 14:4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聚焦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畅通退税环节,全力做好退付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提速政策落实质效,助力企业纾困前行。目前,为1047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4.32亿元。

一是快推送,让企业早知晓。为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优惠政策,及时给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吃紧的企业吃上“定心丸”,岱岳区依托涉企优惠政策推送群,加强退税政策推送宣传,在全区各税务办理点摆放退税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介对退税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并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交流等各种方式问需于企,强化政策的专业解读和指导,让更多企业知晓政策、会用政策、用好政策。如年初正值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恰巧赶上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猛增,企业陷入资金紧张难题。岱岳区财税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快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仅4-5月就办理退税4384万元,这笔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减轻了企业资金“包袱”,并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资金支持。

二是畅流程,让企业享便利。逐户梳理全区纳税人,建立符合退税条件企业留抵退税情况动态台账,按日跟踪分析退税进度。切实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岱岳区财税务部门与人行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 建立退税沟通机制,及时处理和应对留抵退税过程出现的问题,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直达快享。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无纸化办理等方式精简退税流程;通过拓展退税平台接口,增加平台访问渠道,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办理便利度;通过部门间数据批量传输,打包审批,提速审核时间,有效提高了审核效率,进一步压缩了退税办理时间,提升了税款退付效率。大多数企业,从提报申请,到审核支付只用了不到2天时间,安车检测、昆仑能源等50余家企业因准备充分,顺利通过审核,全流程仅用1天完成。

三是足保障,让退付有支撑。面对全区退税企业数量多、税款退还数量大、退税资金筹措难等情况,岱岳区把全力保障退税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前期准确评估退税规模基础上,结合自身财力水平,全力优化财力保障。强化申报退税计划与库款余额监测,特殊节点提前向上反映,协调好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和库款调拨节奏,在确保退付正常进行的基础上,保证财政平稳运行。按照“特事特办、先急后缓”原则,在中央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保障退税资金退还基础上,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退税资金池和大额备用金制度,预留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办理退税,有效保证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税款应退尽退。

四是重引导,让资金见实效。为将留抵退税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政策发挥效应,岱岳区财政、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通过座谈、走访等途径向企业提出留抵退税资金流向使用建议,引流退税资金进入企业扩大再生产、开展技术创新等领域。切实引导企业借助留抵退税政策和资金助企惠企的有力时机,在产品生产研发、市场销售挖掘、人才引进使用、资本高效运营等方面开新局、上台阶,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力。“真金白银”及时到账,显著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岱岳区企业收到退税资金后均表示将把资金用到买设备、扩产能、搞技改等再发展领域。据了解,联合农药、华舜重工等50余家企业已经把退税资金投入到了新上生产线,扩充车间规模,实施技术更新等方面。

来源:岱岳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