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6-15 16:1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对照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组织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对全市48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时段检查,并重点检查内容更新及断更情况。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备案管理、内容建设、安全保障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典型做法

  岱岳区政府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建立“咨询小岳”智能问答模式,新增“岱这看”“岱这办”“岱这问”等独具岱岳特色栏目,同时上线3D立体切换效果展示专题专栏;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为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将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与全县学科优秀教师同等对待,纳入职称评聘,提高了新媒体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肥城市政府坚持将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党建统领考核“数字政府”指标,满分20分,根据新媒体更新、通报情况进行扣分,倒逼各部门(单位)提高重视程度,着力打造创新融合传播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市公安局开通“泰安警方”官方抖音号,截至目前,该抖音号共发布短视频作品255条,总浏览量4500余万,总点赞量64.6万,其中多个作品播放量破10万,短时间内受到了大量关注,在凝聚群众力量、讲好警察故事、服务百姓生活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教育局对微信公众号平台标识进行了优化调整,4月份“泰安教育”微信公众号位居全省教育系统微信影响力第6名,其中2篇信息进入单篇信息关注度前十榜单;市医保局聚焦“互联网+医保”,开设“医保政策问答库、医保小百科、动漫政策解读”等专栏,使市民更加便捷、快速地了解政策信息。

  三、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栏目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单位)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二)少数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泰安市泰山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抖音短视频、“泰安市司法局”今日头条、“泰安市图书馆”微信服务号等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美丽天平”、“岱下明珠魅力磁窑”等微信订阅号,未能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四)典型做法报送不及时、不主动。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泰安高新区管委、泰山管委、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7个部门(单位),已经连续3个季度未报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方面的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要压紧夯实主体管理责任。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和检查,提高问题发现的针对性,严把信息发布关、审核关,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而产生负面舆情的情况。

  (二)要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各类互动、服务平台用户入口整合力度,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强化解读回应、调查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

  (三)要立即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立即开展对照检查,切实改进工作,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符合栏目设置合理、内容更新及时、运行安全稳定的底线要求。

  (四)要强化信息报送典型引领。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及时总结本部门(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方面有关典型做法,并做好宣传推介,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传播和办事服务作用。

  请将问题排查整改和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盖章扫描件及电子版),于6月20日前报本通知邮箱:dsjwzhxxk@ta.shandong.cn)。

  联系人:屈桥梁、卢凡;电话:6990116,6990117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5 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