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杜召品
发布日期:2022-06-22 08:43 浏览次数: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深刻影响着国人的行为,并于历史长河中塑造出一段段佳话。在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有一位砸锅卖铁也要替儿子还债、自己做生意赔了本还照付土地租金的村民——杜召品,他的故事在东平县广为流传。

2017年,杜召品的小儿子生意失败,欠下了一屁股债。2018年3月,东平县开展清理不良贷款专项行动,杜召品小儿子的贷款被列入核查清收范围。作为借贷人的父亲,时年76岁的杜召品并没有法定的偿还贷款义务。但杜召品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儿子欠的债,他有必要、也必须替儿子还上。手头的钱不够,他就出售了跟随自己多年、在看护昆仑山景区时出力甚多的数条狗,又找亲戚借了一部分,第一时间归还本息1万元。

替儿子还债的故事只是杜召品诚实守信做人、乐善好施助人,风风雨雨一辈子的小插曲。赔本也要支付土地租金、为侄女上学四处借钱等善举,让他成为南堂子村的一张“活名片”。

2010年,为贴补家用,他开始养殖麻鸭,但由于市场萎缩,鸭蛋价格上不去,饲料成本反而增加,一年下来,他赔了个底朝天。生意失败了,但租的土地还有租金要付。杜召品到处“化缘”,硬是凑齐了3000元租金。租地户不忍心收钱,杜召品却板起了脸:“当初的合同约定,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决不能糨糊和糊豆一锅煮。拿着。”

时间轴再往前移。1998年,杜召品九弟家的女儿杜婷以优异成绩考入肥城师范学校,渔民村飞出“金凤凰”,这对全家来说称得上是一条特大喜讯。但是九弟杜召玉和侄女杜婷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8600元的学杂费他们根本拿不起。

眼看弟弟和侄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杜召品坐不住了。他骑上自行车,顶着烈日,风尘仆仆地赶到银山镇,遍访十几家亲戚朋友,终于帮侄女凑齐了学杂费。20多年过去,杜召玉每当提起此事,都会热泪盈眶。之后,杜召玉苦干数年,按时归还了借款,也成为诚实守信的追随者。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