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跨境贸易+精研 精细 精益 助企享受RCEP政策红利
发布日期:2022-06-27 09:47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键词:RCEP 减税降费

涉及领域:跨境贸易

服务对象:辖区进出口企业

取得成效:今年前5月,泰安海关累计为企业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493份、2174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纺织服装、有机蔬菜、塑料制品等。辖区对RCEP成员国出口35亿元,同比增长74.2%。

 

案例详情

RCEP协定签署以来,泰安海关积极响应,精研政策、精细调研、精益求精,高效服务对外开放工作,帮扶辖区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1-5月,泰安海关累计为企业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493份、2174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纺织服装、有机蔬菜、塑料制品等。辖区对RCEP成员国出口35亿元,同比增长74.2%。

一、精研政策,用功做好准备工作

RCEP生效前泰安海关提前谋划精研政策,做好准备工作,助力辖区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一是成立RCEP工作“专家组”,根据辖区产业发展情况,选取纺织服装、有机蔬菜、塑料制品等行业,重点梳理并建立RCEP缔约方关税减让清单,精准定位辖区可享受RCEP关税减让产品种类,深挖对外贸易商机。二是“线上”多渠道宣传RCEP关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精准掌握原产地规则,提前做好市场布局,“线上”对辖区170余家企业开展培训3次,详细解读RCEP签订背景、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内容,扩大RCEP优惠政策覆盖面。三是“线下”及时解答申领员疑问,发放“RCEP政策百问解答手册”67份,安排专人解答问题。

二、精细调研,用心为企业出实招

1月1日RCEP生效以来,泰安海关精细调研,主动服务,帮助指导企业更好地享受RCEP政策红利。一是全面摸底。通过H2018原产地管理系统和“云擎”系统分析,第一时间分析“可享惠而未享惠”企业,采取点对点宣传、一对一帮扶等形式“靶向”推介RCEP政策。二是“一对一”帮扶。针对绳网类出口企业在日本市场受东南亚市场价格冲击问题,开展“一对一帮扶”,详细分析企业出口绳网产品HS编码及日本给惠政策,让企业产品在日本市场将重新获得价格优势,进入日本等RCEP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三是先试先行。在了解到泰安锦利针织有限公司自日本进口人造纤维短纤的情况后,及时提醒企业可凭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并为相关进口货物快速办理通关手续,这是RCEP生效后,济南关区首批RCEP进口享惠货物。

三、精益求精,畅通“最后一公里”

通过自助打印、邮寄签证、预约取证、一企一策、智能审核“五位一体”便捷惠企措施,推动原产地证书进入“即报、即审、即领”的高速秒审时代,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出口时间成本。扩大自助打印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原产地申领便利化水平。一是提前告知省时间,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困难需求,实施“一次性告知+明白纸”,解决企业签证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为企业申领证书提前铺平道路,申领时效提高80%。二是主辅双岗加速度,针对辖区小微企业众多,企业证书申领金额小、频次多等需求,指定专窗主辅双岗优先办理产地证新证领用、证书审核、打印、签发、归档等服务,申领时间再压缩30%。三是云端服务巧赋能,依托“互联网+海关”平台、关企交流群、邮箱、电话等载体,及时跟踪收集到的企业意见建议、政策咨询、困难求助、对海关业务工作的建议,并指定业务骨干专人跟踪、限时办理,确保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