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跨境贸易+智慧税务 构建出口退税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09:49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出口退税  智慧税务

涉及领域:跨境贸易

服务对象:出口企业

取得成效:泰安市税务局聚焦精细出口退税服务,以泰山区税务局为试点,打造智慧税务出口退税咨询自动回复机器人,从被动提供出口退税政策解答服务,向主动深化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水平转变,逐渐走出一条税企良性互动的新路子。

案例详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经贸发展,泰安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持续在退税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构建出口退税服务新格局。

一是编写提醒手册。出口退税管理人员根据接到的几千个咨询电话,梳理总结出常见问题,并按业务模块进行分类,编写了一系列《出口退税服务提醒》,将常见问题分成备案类,申报类和操作类,内容涵盖出口退税各类业务办理、发票类、增值税相关政策结合点、软件操作、报关单等系列内容,涉及字数5万余字。《提醒》架起了政策规定到实际操作的“桥梁”,让纳税人好懂、好学、好操作。二是及时更新服务内容。根据出口退税申报常见问题,将高频问题单独摘录,并随时根据政策变化和软件升级进行更新,删除旧内容,增加新内容。通过新旧政策变化的承接,新旧问题的收集,及时更新提醒内容,让纳税人更加省心省力。三是微信群嫁接“机器人”服务。购买微信群运营工具“微友助手”,并改造成出口退税自动回复机器人,同时服务群内400多个企业纳税人。纳税人在群内发送关键字,机器人将自动回复设定好的解答内容。自动回复内容包括文件、图片、链接等形式,解答内容通过精心梳理,避免了电话描述的歧义,提高了解答效率。四是实现“全天候”服务。机器人24小时工作,不受工作时间限制,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真正实现“5+2”“白加黑”,机器人的高效便利得到纳税人的好评。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