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泰安市荣誉市民”人选公示
发布日期:2022-06-06 08:21 浏览次数:

为鼓励和表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国内市外人士,我办开展了第四批“泰安市荣誉市民”推荐评选工作。经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单位推荐,鉴于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及在各自领域的杰出成绩,拟推荐顾霄等8人为第四批“泰安市荣誉市民”人选。现将人选情况予以公示。

人选姓名(以姓氏首字母为序):顾霄、郭春重、刘磊、刘庆信、胜见健一、徐锦庚、杨辛、张秀生。基本情况介绍详见附件。

公示时间为2022年6月6日至6月10日,共5天。公示期间如对推荐人选有异议,可以来信、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泰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反映。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应实事求是,以个人名义反映的提倡实名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印章。

联系人:刘静

地 址:泰安市市政大楼A8039

电 话:6996368

传 真:6991837

邮 箱:amy1295@163.com


泰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附件

NO.1

顾 霄 简 介

顾霄,外文名:Kuzior Jaroslaw,男,1958年7月出生,波兰友人,任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顾霄,硕士文凭,曾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就读五年半,主修中文,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大学本科毕业,先后在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波兰驻北京大使馆工作,历任随从、三等秘书、二等秘书、一等秘书,现任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7年,顾霄先生被任命为塔高公司总经理,负责组织筹建塔高大型液压支架制造项目。在他的带领下,严格按照“设计最优、投资最少、建设最快”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科学设计,项目只用四个月就正式竣工投产。2008年公司实现产值30000万元,使企业结束培育期快速步入成长期。2010年实现产值41000万元,随着公司二期项目建设,产品向多元化发展,初步建立山东省唯一一家千万吨工作面三机配套装备基地。2016年公司实现产值10.08亿元。

2007年,顾霄先生受聘于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任特聘研究员,主持了“煤炭液压支架设计”等国家“863计划”项目研究任务,赢得了中波双方高层领导的一致好评。时任山东省长姜大明参观塔高公司时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2011年,经市友协推荐,省友协批准顾霄先生喜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2013年,经我市政府推荐,省政府批准授予其“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授荣后,其充分发挥语言交际能力和管理才能,积极沟通协调中波双方的合作关系,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被省友协推荐列席了省人代会。

2020年以来,顾霄先生先后主持建造了国内煤机装备制造行业首条智能焊接生产线,共装备智能焊接机器人70台,依托波兰先进的不退火焊接工艺,取得了国内第一张A类液压支架煤安证书,开创了中国A类支架的先河;主持建设了国内煤机行业首套机器人自动喷漆流水线,年喷涂面积38万平方米;主持建设了智能下料配送中心,使得塔高公司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



NO.2

郭 春 重 简 介

郭春重,男,1952年4月出生,台湾同胞,任泰安晟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郭春重先生投资组建了泰安晟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公司主导产品是汽车玻璃升降器,有30多个品种,是上海通用五菱、长安集团、东风集团、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一汽、北汽等十几个厂家的核心配套供应商,并出口海外。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泰安市百强民营企业、泰安市创新型企业、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

多年来,郭春重先生带领科技人员刻苦攻关,开发出4大系列10余种产品,同时大胆技术创新,创新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他具有超前管理意识,建立以质量管理为中心的现代化管理制度,狠抓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引进先进模式,现企业已发展成为规模化、专业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其带领的团队所开发的产品绳轮式电动玻璃升降器,已领先国内水平,为汽车国产化做出了很大贡献。

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4158万元,利润619万元,实现各项税金1133万元。截至2021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已超15亿元,纳税1.2亿元,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5年2月,郭春重先生被中共宁阳县委、宁阳县人民政府授予“投资宁阳优秀企业家”;2016年2月,郭春重先生被宁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宁阳县荣誉市民”称号。



NO.3

刘 磊 简 介

刘磊,男,1980年10月出生,中国河南省漯河市人,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科研团队主要成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四维卓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建筑大学产业教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分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仪器装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关村空间信息技术联盟技术专家。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从事卫星定位应用理论与技术、大型建设工程数字化理论及应用和数字城市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工作。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4项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被SCI、EI检索10篇。参与完成国家信息领域“863”课题1项,参与完成北京奥运科技支撑计划1项;参与负责包括南水北调、糯扎渡大坝工程、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鄂州机场等大型市政、水利水电枢纽与机场十余项数字化与工程信息化项目。

目前主持科技部2020重点研究专项1项,山东省创新项目3项;负责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哈尔滨机场改扩建三期工程、呼和浩特新机场工程等数字机场项目十余项。

刘磊同志2016年在山东泰安建立山东四维卓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工程施工数字化测绘技术和智能装备的研究。刘磊同志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智能压实施工导航系统,并成功应用在大渡河、两河口水电站、贵州夹岩大坝等水利工程中。2018年8月,刘磊同志带领团队中标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数字建设项目,作为首个全面数字化机场工程,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民航局“四型机场”示范项目。2019年至2021年,带领团队又承担广东湛江机场、广西北海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山西朔州机场、甘肃兰州中川机场、山西运城机场等多个国家大型机场数字化建设项目,通过数字建造技术,有力保障了民航机场的工程质量、效率和安全。



NO.4

刘 庆 信 简 介

刘庆信,男,1963年8月出生,日本籍华人,任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主要业绩及获奖情况:2010 年4月刘庆信博士作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到山东农业大学工作,创建“山东农业大学发育遗传学研究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国际合作项目、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等多项研究课题,并承担了两门本科生和两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培养博士后6人,博士8人,硕士20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提升了山东农业大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刘庆信博士领导的泰山学者团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优异,团队成员周紫章老师2018年获得国家优青资助。团队在基因发育调控研究及家蚕食性分子机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 Cell Death Diff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大大提升了山东农业大学在发育生物学学科和蚕学学科研究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刘庆信博士及其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转录因子Apt在动物眼睛发育上的功能。研究成果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Walter J. Gehring博士的好评,发表在2014年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这是山东农业大学首次在该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该成果被列为山东农大2014年十大研究成果之一。

刘庆信博士及其团队创建了家蚕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并有效应用于家蚕种质创新和人工饲料适应性新品种选育工作中。刘庆信博士成功引进日本广食性育种材料,育成新品种后填补了国内空白,产生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2017年由于在华工作成绩突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被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2019年被泰安市认定为高层次人才。



NO.5

胜 见 健 一 简 介

胜见健一(KENICHI KATSUMI),男,1971年5月出生,日本友人,任特变电工昭和(山东)电缆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胜见健一带领公司精准把脉市场前沿需求,以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为初心,以保障国家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为使命,加快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组织开展了500kV交联聚乙烯电缆附件、500kV交联聚乙烯光纤复合海底电缆附件、27.5kV高铁用电缆附件、阻燃防爆中间接头等项目的研发工作。技术难题被不断攻破,新产品不断涌现。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产品鉴定会中,公司500kV及以下全系列产品因综合性能优异,均被认定为代表最高评价标准的国际领先水平,奠定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胜见健一作为昭和集团技术专家和质量管控专家,他秉承质量至上的管理理念,保持严格谨慎、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广应用昭和集团先进的技术与品质管理经验,公司“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胜见健一先生在电线电缆电气试验检测方面经验丰富,技艺高超,他完整系统地掌握66-400kV各电压等级电线电缆产品试验线路组装与调试技能,全新设计了新型试验机(相关试验方法与机器正在申请专利),将电缆附件检测能力由6套/天提升为12套/天,全年发货量提升至4000套;同时,针对传统电气试验工艺产生的大量SF6气体的弊端,他创造性的实现了SF6气体替代,利用低碳环保、绿色无污染的工艺,实现了CO2气体的零排放,践行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胜见健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他以身作则,毫无保留的手把手带、面对面教,系统传授日本昭和先进电气试验方法与技能,为公司培养了多名骨干技术与品控人才,现在各部门独当一面,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

2017年9月,荣获泰安市政府颁发的“泰山友谊奖”,同时入选新泰市高层次人才。



NO.6

徐 锦 庚 简 介

徐锦庚,男,1963年3月生,浙江开化人,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作品被翻译成罗马尼亚语、俄罗斯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英语、土耳其语、西班牙语。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自2018年担任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以来,徐锦庚十分关注泰安,组织记者采写了大量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泰安新闻,为泰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同年12月,徐锦庚深入泰山及其周边村庄,采访历代挑山工,还同挑山工一起挑担登山,亲身体验生活。

长期以来,挑山工卖苦力、住窝棚、啃咸菜,是人们同情怜悯的对象。但在徐锦庚笔下,挑山工的形象却完全变了:老一代挑山工陈广武,经验丰富,敢作敢为,体现了劳动者的勇敢智慧;“五朵金花”不让须眉,不惧重担,“苦是苦,累是累,就是不缺精气神”,体现了劳动者的坚忍乐观;“独臂侠”梁京申敢与命运挑战,风雪无阻,连挑25年,体现了劳动者的自强不息;八零后夏玉国“为理想而来”,“挑龄”30年的王荣泉自豪“俺也是泰山建设者”,体现了劳动者的积极向上。

2019年1月2日,徐锦庚的报告文学《行走的脊梁——泰山挑山工纪事》,在人民日报副刊以整版篇幅刊发,引起热烈反响,各类媒体纷纷转载并跟进报道。2019年1月7日,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高度评价《行走的脊梁》,认为作品人物鲜活、寓意深刻,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宏旨要义。2021年1月,《行走的脊梁》荣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NO.7

杨 辛 简 介

杨辛,男,1922年5月生,重庆市人,北京大学知名学者、美学家、书法家,中华美学学会顾问,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山东省泰山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泰山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伴人生”,是杨辛先生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先生毕生研究美、创作美、传播美,以美引真,以美导善。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杨辛早年就读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徐悲鸿先生和董希文先生。近几十年来,他大量研习书法,其书法作品强调自然之美,强调书法可兼具画意,风格独特。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又与泰山“结缘”,研究泰山,书写泰山,歌颂泰山,致力于从学术研究和艺术鉴赏的角度发掘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

1956年调至北京大学哲学系,1959年以来长期从事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中华美学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美学研究会副会长。

曾先后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主任。1990年秋由艺术教研室发起,开办了北大历史上首届书法艺术研究班。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对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表彰证书。2008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的“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奖。2012年被授予“北京大学哲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三十年来从事泰山美学研究,登泰山41次,自书《泰山颂》诗刻石于泰山南天门景区和天外村。1990年、2010年,《杨辛泰山颂书法展》曾两次在泰山岱庙举办;2002年、2006年、2009年、2013年,《杨辛泰山颂书法展》在北京大学举办四次;在泰山岱庙举办钱绍武、杨辛书法作品义卖,共募集530万元,全部捐赠泰山,作为护林工、挑山工、清洁工福利基金。



NO.8

张 秀 生 简 介

张秀生,男,1957年2月出生于泰安,中国人(定居美国),前国际公务员—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会事务部、纽约泰安同乡会会长、美国泰山总商会会长、纽约山东同乡会秘书长。

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办公厅工作,1989年7月经外交部推荐,被联合国聘请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会事务部工作,并积极参与当地社区侨团工作。2004年起先后担任纽约山东同乡会总务长、财务长、秘书长;美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等职。

张秀生先生曾为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组织捐款;每年筹备组织新春祭祖大会及中秋祭孔大会;协助编辑山东同乡会会刊;协助会长协调同乡会的重大活动;参与接待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办、地方市政代表团、考察团、培训团等多起团组;并协助举办多场推介会、经贸洽谈会、座谈会等多场活动。

张秀生先生利用多渠道向当地社区,外国友人积极宣传和推介泰安和泰山文化。同时,组织美国考察团回国参加泰安市经贸洽谈会,为双方开展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2005年12月被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聘请为海外招商委员。

2013年9月被聘请为政协第十二届泰安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

2016年2月被泰安市商务局聘请为境外招商代理服务机构和代理。

2017年2月被聘请为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