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证办事”成常态 “人在证途”成历史 新泰市年可免交证明材料260多万份 加速迈向“无证明城市”
发布日期:2022-06-09 08:19 浏览次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营商环境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反映的是思想、是作风、是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须从问题入手,向体制机制障碍下手,向部门利益藩篱动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起一场营商环境的‘自我革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以来,新泰市积极探索“无证明城市”建设,采取共享、承诺、核验、复用四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由企业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打造更加便捷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据了解,截至目前,新泰市首批推出“免证办”事项324项,免提交232类、1329份证明,企业群众办事年均可免交证明材料260多万份。

创新共享方式

由线下交证转为线上调用

“现在用自助服务终端办营业执照,只要刷一下身份证,按提示填写基本信息,不到10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真是太智能了。”近日,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新晋”个体工商户杨兆刚感叹道。

行政审批的提速依赖于“智慧”的赋能。聚焦市场准入领域,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建设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无人秒批”系统,打通发改、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5个部门的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不动产地址库等8个系统,实现系统数据的直接调用。通过“智能无人秒批”系统调用电子身份证,免除实体身份证拍照上传环节。

“过去办理这项业务需要3次人工干预,拿照最快也要半天。现在完全用机器代替了人工,实现了业务‘立等可取’。”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代办员郝娟介绍,目前,新泰市每年“秒批”办证1万多件,精简证明材料达2.1万多份,“数据跑路”给众多市民带去了切实的便利。

围绕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新泰市立足“有解思维”,推出“扫码亮证共享调用”和“静默认证无感调用”两个实招。扫码亮证共享调用,即开发建设窗口PAD系统并对接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群众使用“爱山东”App、支付宝App等应用程序出示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等34类电子证照二维码时,经PAD系统扫码调用,电子证照信息会自动传输到政务服务办件平台,替代纸质证明,实现“无纸化办事”,仅此一项,压减各类证明材料466份。静默认证无感调用,即充分发挥公安、社保、税务、医保等跨领域政务数据共享机制作用,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实现证明材料“无感调用”。以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事项为例,新泰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平台通过调用关联数据,比对结果直接确定学生录取资格及批次,每年有3万多名新生实现“一键申请”入学,解决了以往入学材料多、跑动多、审查繁、时限长等难题……

今年以来,新泰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强大数据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智级和能级,充分发挥大数据引领作用,让数据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截至目前,282项事项通过数据共享免提交125类、803份证明材料。

推行信用审批

由一沓证明转为一纸承诺

山东医养健康集团新泰协庄医院是信用良好单位,在办理134名护士、95名医师执业注册时,通过签订告知承诺书,替代医师护士聘用证明、资格证书、学历证明等5类证明材料,一小时就完成办理。

今年以来,围绕“减材料、快审批、强监管”的总体思路,新泰市出台《关于建立“信易批”服务机制推进“泰好办”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实施“信用+承诺”证明替代改革,信用承诺制作为一种重要的信用监管手段被引入和提出。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一纸承诺书替代一沓证明件,签完承诺书,即可拿证;对于人民银行征信信息、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双查询”信用记录良好的,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服务;通过告知承诺替代证明材料的审批事项,监管部门予以重点监管,对提供虚假承诺办理业务,或未能如期履约且未提出承诺延期的,依法依规撤销相关审批决定,有效规范市场行为。截至目前,新泰市有48项事项可通过告知承诺制替代29类、145份证明材料。

强化内部核验

由群众跑动转为部门联动

行政审批服务作为一种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是其应有的价值底色。如何提升企业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认同感,营造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跑路、部门多联动是新泰市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一环。

对于行政审批服务中无法系统共享,且暂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信息,由相关部门进行查验核实。其中,对于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查询到的企业行政许可、个人资质资格等证明信息,不再收取相应纸质证明材料;需要有关部门确认服务对象是否符合特定条件或具备相应资格的,通过部门之间函询查验,出具相关制式证明即可;对涉及多部门勘验现场的重要审批服务事项,企业群众提出申请,受理部门牵头组织联合踏勘,多部门共享一套申请材料,共用一份勘验报告,避免多头申请、重复勘察。

近日,泰安财贸职业培训学校办理办学许可证,原本需要提交19项证明材料,推行“免证办”服务后,营业执照等10项证明通过信息共享调用,场地租赁证明等5项证明通过告知承诺替代,消防安全等4项证明通过部门联合勘验,出具一份勘验合格意见,免交相关证明材料,审批时间压缩20天。

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徐西延介绍,新泰市通过建立部门协同核查机制,借助网上核验、函询核验、联合核验等方式获取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企业群众“跑证明”之难。“截至目前,新泰市有126项事项可通过部门核验实现证明材料‘零收取’,精简了90类、381份证明材料。”徐西延说。

加快流程再造

由重复提交转为集成复用

加快流程再造,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新泰市针对审批服务证明材料重复提交的痛点,持续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项证明在“一件事”办理过程中只核验1次,企业群众办事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惠及企业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分批次办理的同类事项,申请人仅需在首次申请时提交全部要件,以后不再重复提供;对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存在前后置关系的许可事项,凡上一个承办机构收取的证明材料或者发出的许可证照,通过数据转换后,流转至下一个环节使用,不再重复核实原件、收取复印件;对于需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一揽子事”,推行套餐式、场景式服务,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精简重复证明。

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龙娟介绍,过去,像开办营利性幼儿园需办理营业执照、办学许可、食品生产许可、消防安全许可4项许可事项,需提交各类证明材料25份。“推行‘无证明’办事后,我们直接取消证明材料3份,数据共享材料18份,部门联合核验替代3份,办事流程由5个合并为1次联合勘验,真正实现了‘领证即开业’,服务效率提高了80%。”李龙娟自豪地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2022年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泰安市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有解思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行“无感审批”,全面创优“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如今,新泰市正用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个个亮眼数据,彰显着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拓展的决心,一座减证便民的“无证明城市”正逐渐呈现眼前。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