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文化服务沉下去 群众幸福提上来
发布日期:2022-07-14 08:52 浏览次数:

新泰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艺展演、人民法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诵读革命诗词活动、青云街道“美在家庭、‘纳’么精彩”母亲节主题活动……“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里”是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新泰市聚焦群众需求,靶向对接,精准服务,聚焦“五有”“五为”“五聚”,在加强阵地建设、发挥聚合效应、打造品牌建设方面再出新篇,“德润平阳”“语润平阳”“文润平阳”等特色品牌项目遍地开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加强阵地建设

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石

“这几年,我们的村庄越变越美,大伙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情景小剧’《说唱新泰新变化》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太棒了。”近日,“文润平阳·连心服务”新泰市2022年送戏下乡示范性演出活动在羊流镇大戏台开锣。羊流镇羊祜红韵艺术团的精彩演出让群众纷纷点赞。

为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新泰市形成群众文化百花齐放、群众舞台百花争艳的良好态势,该市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利用遍布镇村的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周末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则根据自身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多点开花”的格局,推动卫生环保、法律服务、助学支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这一方面,青云街道银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外出彩。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敞开式、亲情化、智慧化的服务原则,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科普体验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书画创作室等场所,常态化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们依托城乡公益性岗位,在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20个乡镇(街道)、866个村(社区)都配备了专管员,建立了市乡村三级联动的工作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好阵地。”据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张昕介绍,今年以来,新泰市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依托志愿者服务队伍,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打造了986处镇村志愿服务站点,制定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要求,实现“五有”标准全覆盖,重点打造建设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和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

发挥聚合效应

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声

“我从小就听大人讲单洪的感人事迹,抗日战争期间,他的6名亲人先后献出了生命;为参加革命,他变卖自家土地,发展抗日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引起日寇仇视……单洪的事迹,一直激励鼓舞着我。”在新泰市谷里镇“语润平阳”百姓宣讲活动现场,后麻峪村村民范树华听得心潮澎湃。

为传播时代新声,新泰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语润平阳”百姓宣讲活动,重点组建8支宣讲队伍,以“讲新理论、讲新政策、讲新成就、讲新变化、讲新风尚”为主题,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用群众的语言宣讲科学理论和方针政策。

“新泰通过实施‘文润平阳’文化赋能提升工程,把文化服务沉下去,让群众幸福提上来。”据张昕介绍,新泰市创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德润平阳”道德模范孵化培育行动,建立道德模范工作站,以“登高望远我最美”为主题组织开展“榜样新泰·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培树活动,评选“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宣传最美事迹,唱响最美声音,树立各行各业的标杆榜样。新泰市还启动“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主题情景小剧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结合樱桃节、百合节等节日,举办“好品山东‘樱’该有我”“百合花开、遇见新泰”主题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新泰市深入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积极推行“一站式颁证婚礼”,根据新人需求,推行特色颁证、证婚服务,促进形成婚俗新风尚;推广丧事“一碗菜”“一处办”“零浪费”,鼓励不坐席,减轻群众负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村成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者登门入户走访慰问、提供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品牌建设

共享新时代发展实践成果

“我们能够为群众常态化提供16个大类、80多个类别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推进新泰市文明实践供需平台建设,新泰市在“掌上新泰”手机App设立了“文明实践”板块,以“备菜——点菜——送菜——评菜”创新实践了“菜单式”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张昕打开手机小程序,只见各类志愿服务选项一目了然,参加活动、加入组织、信息查询等类目清晰可见,操作简单。

新泰市以重点志愿项目为抓手,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组织(者)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五单”运行流程,对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

截至目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300余支,累计注册志愿者超过21.8万人,有时长记录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比例达到72%,服务总时长近160万个小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社会发展更是无数个家庭的层层堆叠。为让志愿服务落实到家庭中,新泰市精准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构建形成“15分钟志愿服务圈”,真正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实践更有广度、更有温度。

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推动文明实践长流水、不断线,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还设计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融入生活、常态长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广覆盖、能落地、可推广、有实效。通过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创建”行动,先后打造了“光明新视界”“春雨行动”“教育零距离”“杏林益诊”“有爱无碍”“方圆计划”“心灵阳光”“心贴心·法好办”“同舟共济”“社区学习室”10个特色品牌。

铺就文明底色,赓续精神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新泰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文明滋养,书写了新时代文明之城的崭新篇章。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