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3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创优“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15 11:1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了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是政务服务领域近年来出台的一份指导性、可操作性极强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发布后,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国务院相关要求,出台了《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在三化基础上又增加了数字化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两份文件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并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创优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1.《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2.《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山东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最新部署要求,全面创优“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制定本实施方案。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持续创优“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包含重要关键词的诠释说明)

第一、总体要求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明确了本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2022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各级行政许可事项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修订公布。建成桌面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体验一致的“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体系,在线申办率达到70%。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场景更加丰富。市、县、乡、村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一是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及要素内容。二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三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四是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制定。

第三、开展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行动。一是优化线下服务功能。二是强化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三是规范审批服务。四是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行,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发挥集中统一效能,实现多审合一、多勘合一、多评合一、多证合一等相近工作整合。

第四、开展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行动。一是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办”。四是推进政务服务“跨域办”。五是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

第五、开展政务服务数字化提升行动。一是推动平台升级融合。二是夯实平台支撑保障体系。三是强化数据整合共享能力。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在工作落实中,注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及基层服务中心(站、点)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同时,注重把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联动和有序协同,充分发挥县(市、区)和功能区作用,形成全市工作合力,共同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 7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创优“爱山东·泰好办”品牌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