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接听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发布日期:2022-07-24 08:45 浏览次数:

7月22日上午,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守海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职工宿舍区危房改造、职工集资房办理房产证、职工补缴社会保险等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贴心解决市民危房改造问题

在热线接听现场,有市民反映,其是原泰安五金站的一名职工,住在龙潭路74号五金站宿舍3号楼,前几年宿舍楼旁边部队建房子的时候,由于施工造成了宿舍楼房子的开裂,严重的地方裂开了3厘米到5厘米的口子,到现在他们已经搬离在外租房8年了,想咨询此问题何时能解决。

于守海回答,对于关系群众的民生问题,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历来十分重视。原五金站的管理随同部分职能移交,于2021年10月转到企业国资中心以来,中心及时成立原五金站危房搬迁改造工作小组,派出专人与部队方面对接,详细了解造成该问题的原因。经过多次座谈,中心与部队方面签订了交接协议,拖欠搬迁职工的临安费到位后,中心及时将其发放到相关职工手中。此外,中心派出工作人员与职工代表见面,调查了解情况,多次到现场勘察,积极与规划部门对接,取得规划条件,同时,向市国资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目前,市政府已经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了危房改造计划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下一步,中心将按照危房改造程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相信市民不久就会住上新房,请市民耐心等待。

●全力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

在热线接听现场,有市民反映,其是原泰安牛奶厂的一名职工,在单位当年的集资房中居住了多年,今年听说能办理现居住房的不动产证后,就于前期交了收据和合同等材料,但之后一直没有得到相关消息,想咨询一下何时能拿到房产证。

于守海回答,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力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市“7·9”专班的指示精神,中心对相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梳理,对符合专班要求的集资房按照相关要求补充提报了相关资料和证明等。目前,包括原市奶制品厂集资建房在内,已先后有100余户原相关企业的职工先后取得了现居住房的不动产证。

针对市民提出的原市奶制品厂不动产证办理问题,中心已于2021年9月初启动了相关工作,由于宿舍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且宿舍区内有人员变动情况,所以需要提报和补交的手续较多。中心先是办理了原市奶制品厂集资建房涉及的宿舍用地四邻指界工作,然后完成了涉及的宿舍消防项目验收等工作。市民提到的已提交的收据和合同,就是为这次办理宿舍不动产证的代开发票所准备的。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预计近期将办理完相关手续,24户住户将拿到不动产证。

●女职工必须在国有企业工作满10年才能在50周岁办理退休

在热线接听现场,有市民反映,其是原工艺美术公司的一名女职工,于1997年10月辞职,一直个人缴纳保险,目前到了退休年龄,在办理退休手续时,社保工作人员告诉她国有企业工作年限不满10年,50周岁不能退休,要到55周岁才能退休。其在窗口经过查询,在原工艺美术公司工作的两年半的时间里,单位没有为其缴纳保险,应予以缴纳,咨询此种情况如何才能如期办理退休。

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答,现行社保政策规定,女职工必须在国有企业工作满10年才能在50周岁办理退休,不满10年的,要延长到55周岁办理。但像这种情况,如果确因单位原因造成欠缴保险,按照鲁人社规(2019)13号文件规定,欠缴3年以内的,可由欠费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补缴人身份证明、原始档案、劳动合同、工资收入等与补缴事由相对应的证明材料,按程序进行补缴。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近期,中心将安排专人进行调查了解,核对材料,如情况属实,将按照补缴程序为市民补缴拖欠的养老保险,请市民耐心等待。市民如有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538-8538519。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