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积极推进“岱岳为民协商”机制同“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相结合
发布日期:2022-07-25 08:48 浏览次数:

“从建村开始,村里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我们进出村需要绕行邻村。”“运输车下不了高速公路,我们的产品运不出去,这可怎么办?”……曾几何时,由于缺少有效的协调机制,岱岳区部分基层单位在基层治理中难以形成合力,经常出现“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问题。自2020年底起,岱岳区政协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为切入点,创建了“岱岳为民协商”机制,实现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协商平台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运行,既为政府和群众搭起了沟通的“连心桥”,又成功打造了化纷止争的“金钥匙”,让为民服务有温度、有力度。

解决民生“疑难杂症”

“为民协商”促社会和谐

针对单靠社区(村),甚至街道(镇)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2021年初,岱岳区成立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领导机构,全区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双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协主席任第一副组长,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办公室,为“为民协商”提供保障力量。

解决基层问题,科学的方式方法至关重要。今年5月份,为整修道路,粥店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岱岳区房地产(物业)领域“为民协商”议事厅,希望通过区级“为民协商”平台,帮助协调辖区道路沿线居民搬迁问题。在岱岳区政协的积极协调下,岱岳区住建、法院、城管、农业农村、房管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协商研究居民不同意搬迁的症结,对症下药,成功调解了一户十多年不愿搬迁的居民接受搬迁补偿政策。

大事找区级“为民协商”平台,小事则在社区(村)、街道(镇)协商。得益于“为民协商”平台,2020年,大汶口镇南西遥村打通了进出村主路。近日,记者来到南西遥村,看到宽8米、长700米的村主路两侧开满了鲜花。而在以前,南西遥村一直没有进出村的主路,村民出村需要绕行其他村庄。2020年,面对村民多年的期盼,村党支部书记艾广磊主动找到镇上,希望通过“为民协商”平台打通进出村主路。在大汶口镇相关负责人和镇驻地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南西遥村召开“为民协商”议事会,决定打通道路。今年春天,该村又协商解决了道路两边绿化的问题。“走在村里修的大路上,我们心里别提多敞亮了,进出村方便了,日子更有奔头了。”72岁的村民艾庆河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了解,岱岳区在11个街道(镇)、479个社区(村)均设立了“为民协商”领导小组,确保了“为民协商”工作走深走实。

打通服务企业“快车道”

“为企协商”助经济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多亏满庄镇相关领导和工业园区领导协调,保障了原材料运输车辆顺利进出公司,使公司得以正常运转。”山东智研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董静对记者说。这是“为民协商”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为民协商”工作的扎实开展,“为民协商”机制的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从“为民”到“为企”,从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入结合到与“我为企业办实事”的深入结合,“为民协商”的羽翼日趋丰满。现如今,“为企协商”已成为岱岳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新风尚。

泰谷·国泰民安产业园是由山东新能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康养、教育、文旅、绿色农业、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园。在该项目遇到办理手续、旧村改造等问题时,夏张镇政府通过“为企协商”平台,由多部门联合给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开通了为企业服务“快车道”。

近年来,“岱岳为民协商”机制服务面不断拓宽,使一个又一个问题得以在基层解决,实现了降低时间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目标,“为企协商”更是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民协商”成研究课题

探索人民民主岱岳样板

实践出真知。“岱岳为民协商”机制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山东农业大学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国申教授正带领研究生围绕“为民协商”机制开展课题研究,着力探索新时期化解纠纷、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陈国申告诉记者,“岱岳为民协商”是岱岳区政协为解决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而提出的一种新的治理方式,其核心内容是将协商民主引入基层治理。“相对于传统的行政管理,这个机制保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协商平台,实现了多方协作,得到了群众广泛参与,真正实现了‘协商为民’。”陈国申说,“这是岱岳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重要实践探索,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以来,岱岳区政协聚焦“巩固、提升、创新”,积极推进“岱岳为民协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深入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岱岳区共召开“为民协商”议事会议1529次,召开“为企协商”议事会议49次,解决了一大批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岱岳区政协主席孙启龙表示,当前,岱岳区政协正在全力推进“为民协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优化协商流程,以扎实有力的措施和成效,积极构建以“为民协商”“为企协商”“界别协商”和“重点领域协商”为重点的全民协商大格局,打造落实全省“有事多商量”的岱岳样板,努力为“活力岱岳、秀美强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