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7 08:3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法治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立乡村振兴法治服务中心,探索出乡村振兴新路子。泰山区司法局率先在省庄镇建立乡村振兴法治服务中心,在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服务理念、强化服务供给3个方面为乡村振兴赋予法治力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服务中心由该镇相关负责人挂帅,抽调司法所、派出所、专职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精干力量组建专班,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法治服务中心以乡村法治体检、法治宣传讲座、法律问题咨询解答、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重点。截至目前,法治服务中心已累计为该镇8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接受企业法治讲座点单10场次,为涉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106条,帮助起草、审查相关民事经济合同98件。

开展普法进乡镇校园活动,着力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市司法局开发区分局在泰安第二十一中学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法治报告会。专业律师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什么是校园暴力、引发校园暴力的原因、欺凌同学所付出的代价、遇到校园暴力怎么办等方面,通过案例分析、互动问答、案例表演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授相关知识,教导学生如何防范、应对性侵害和反校园暴力行为,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首推“公证服务进村居”试点工作,推动基层公证服务向更高质量发展。岱岳区司法局选取粥店街道5个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作用,紧紧围绕基层组织“三重一大”、集体组织成员间赡养、遗赠、五保协议等民事活动,提供常年公证服务,推动公证法律服务向村(社区)延伸,让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公证法律服务,进一步推动公证服务下沉到基层。

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山区延伸,着力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景区司法局联合泰山区司法局在景区腹地大津口乡成立“泰山区法律援助中心驻泰山景区工作站”,从源头上解决泰山景区9万余名群众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不便、两头跑的问题。举办法律援助联络员培训,补齐农村法律援助联络员知识短板,保障法律援助这项“惠民生、解民忧”,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充分落实。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