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实施乡村振兴“五化”工程 全面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
发布日期:2022-07-29 08:40 浏览次数:

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县,山东省现代农业强县……近年来,肥城市在农业农村工作上连获殊荣,在广阔的农村大地,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幸福的动人画卷。

肥城市始终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致力于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加快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运营“五化”工程,在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规模化种植 标准化生产

稳生产、促高产、保丰收

“三夏”时节,风吹麦浪,纵目望向汶阳田,一辆辆收割机开进麦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大户杨国柱今年的收入也很不错,“今年亩产都能在650公斤至750公斤左右,相比去年增产20%左右,除去成本,每亩地赚1000元左右不成问题。”

今年,为了千方百计稳生产、促高产、保丰收,肥城市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率先探索推广“减垄增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新技术新模式,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110万亩、5亿公斤以上,确保实现“二十连丰”。今年,肥城市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推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创建一批“吨半粮”示范村、示范基地,为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肥城市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集成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建成43处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数量居全省首位。农业社会化服务环节由单一的农技推广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建立市镇村三级为农服务网络,嵌入“共享农机+保姆式”数字化服务模式,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95%以上,同时,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平台,主要农产品实现从产到销全过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

精细化加工 市场化营销

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近日,在佳禾农产品深加工2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加紧新上2条蔬菜精加工生产线。佳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作为肥城现代食品产业链建设的其中之一,主要生产冷冻菠菜、毛豆、宝塔菜、黄秋葵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加工蔬菜1.5万吨,年产值9000万元。

今年,肥城市加快现代食品产业链建设,铺开实施立华冰鲜冷链、佳禾农产品深加工等23个重点项目,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带动作用明显、品牌效应显著、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支持企业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和设备升级,肥城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0家,有机蔬菜年加工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

与此同时,肥城市还科学布局仓储设施和流通网络,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达30万吨,建成桃都农贸城、鲁中桃源2处农业农村部定点批发市场,形成全域覆盖“一张网”。肥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阿里数字乡村产地仓,创新“前店后仓”模式,发展直播带货、直供直销等新业态,月营业额达5000万元。

推动品牌化运营

做强特色农产品

肥城是驰名中外的佛桃之乡,境内10万亩桃园,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有“世上最大桃园”之称,“刘台村有桃文化这个宝贵资源,只有打响这张名片,老百姓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军说。

在挖掘地方特色,讲好品牌故事方面,肥城市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注册农产品商标600多个,拥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个,获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7个,“肥城桃”品牌价值达23.5亿元。同时,深化与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合作,加快构建“1+1+N”品牌发展格局,即一个“齐鲁汶阳田”区域公用品牌、一块“肥城桃”金字招牌和N个优质子品牌,努力让更多的肥城特色农产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

未来,肥城市将以入选山东省现代农业强县为契机,结合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聚焦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集聚资源要素,完善利益联结,持续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运营,积极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