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中心强化数智赋能 开启数字化改革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8-10 09:4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大力组织实施数字强市战略,紧紧围绕“强化前沿创新,以担当促落实,奋力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新高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标先进,选准跑道定方向。浙江省是全国数字化改革的先行省,率先打造了数字经济强省和数字变革高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数字变革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快我市数字化改革的步伐,今年6月,我市组成考察团赴浙江省深入开展对标学习考察。7月29日,我市聘请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浙江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担任市政府顾问,并举办了“泰山数字发展论坛”,邀请市政府顾问专题授课,从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当泰山遇到元宇宙等角度,多方位深入学习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理念、改革历程、典型案例和丰硕成果,为我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有利借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向,为助推数字化变革,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集结了智慧力量。

政企合作,加速融合促改革。我市以“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为基础,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发展融合。7月29日,市政府与浙江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天道金科科技创新、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运营模式和合作方式,在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招商、人才培养、科研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争取实现一个战略合作、一个协议、一个合作平台、一组项目、一个总体规划“五个一”总体目标,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同时,我市着力打造数字产业集群链接,通过“双招双引”,促进泰山产业集团和浙江安恒信息科技实现牵手合作;泰港数科有限公司落户泰安高新区,将在我市创建百亿营收平台。我市坚持以战略合作为基础,着力打造泰山数字产业平台,建设泰山数字园区,全面提升我市数字化经济发展水平。

重点攻坚,全速奔跑往前冲。我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组织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举办“泰山数字发展论坛”,推动全市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增强本领,争当数字改革生力军。我市大力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开展“云、网”提升行动,完善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由市大数据中心牵头,带领研发团队,深研技术革新,持续更迭“城市大脑”,提升数字赋能能力。我市全面落实数字机关建设行动,推进“山东通”网上办公平台应用,推动部门自建系统接入链接,实现“应接尽接”,推进机关非涉密业务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下一步,市大数据中心将按照山东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的谋划,以泰山的开放博大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实干担当为引领,切实加快数字化改革发展进程,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以改革突破争先的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