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树立明晰政策导向 传统企业“拥抱”数字“爱上”互联网
发布日期:2022-08-10 09:14 浏览次数:

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通过应用云端服务,升级PLM智能研发和产业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产品研发、运营维护、售后服务、硬件投入等成本大幅降低……说起这些,山东金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继生话语坚定,“传统企业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我们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投资1000余万元,逐步实现金塔集团智能化建设的全覆盖。”

山东金塔集团是肥城一家传统的酒精设备制造企业,今年成功入围泰安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荣登第一批“好品山东”高端装备领域的好品名单。拥抱工业互联网,金塔有如磐的定力。

石横特钢公司创新性嵌入人工智能,实施智能配煤项目,通过“行业机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数字化重构焦炭生产流程,配煤准确率达到98%以上,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作为华为公司标杆案例上架北上广深等全国七大主流机场,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精细化智能配煤的标杆。

同样,农大肥业公司实施智慧物流平台项目,实现生产、存储、运输等流程的可视化管理,道闸、地磅、装车等环节无人值守,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索力得公司焊材生产运用智慧工厂管理系统,通过渐进集成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21个车间、近600台设备、长约3公里生产线的精益化、智能化生产,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

据了解,为传统企业装上“智能大脑”的,是肥城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它也是全省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中心以肥城市数字底座为依托,开展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其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可以辐射整个鲁西南区域,成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的重要节点。

“目前,肥城市40家企业项目实现工业互联网应用,帮助企业提升年综合效益2.4亿元以上。”肥城市工信局局长赵恒军介绍,今年2月,该中心被评为国家级边缘数据中心,是山东省唯一一家。

山东鲁泰集团也是肥城的一家传统企业,从一根水泥电线杆子“顶天立地”,到总投资5.6亿元的年产25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及装修材料项目建设,同样是“数字”引领着发展。

“我们引进奥地利生产设备,匹配5G信息化中央控制系统,产能规模及技术能力局国内首位。”山东鲁泰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德存介绍,其产品免拆模钢筋桁架楼承板、无机预涂板属国内首创,获得国家37项专利。

“目前,3条装配式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免拆楼承板生产车间已建成,7月底完成设备安装。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实现10亿元,利税2亿元。”赵德存说。

山东泰鹏集团前身是肥城一家小毛巾厂。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多组份纺粘非织造新型环保复合滤材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据了解,项目引进德国双组份纺粘无纺布、日本SMS生产线等40多台(套)先进设备,成立100多人的科研团队,攻关高端聚酯非织造滤材“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山东泰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三说:“项目依托华为工业互联网技术,生产效率高出欧美行业龙头20%以上。年底建成投产后,年营业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成为世界极具影响力的非织造材料供应商。”

今年以来,肥城市在泰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链专班的关心支持下,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机遇,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抓手,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树立明晰政策导向,坚定了各方信心,激发了产业活力。

为加速产业数字化,肥城市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对数字化改造项目给予全额财政补助;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四两拨千斤”倍增效用,实行“投资额3%+贷款额1.5%”的双重技改补助,鼓励企业“智改数转”;对当年新获得国家级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等试点示范的,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元。加速数字产业化对企业信息化研发项目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对当年新获得国家级首版次高端软件、优秀App或解决方案、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元。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含金量高、执行力强、见实效快,助力工业互联网赋能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支撑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提质升级、绿色发展。

目前,肥城高新区被认定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园区”,2个园区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加速提升软件创新和供给能力,努力打造山东软件“名品”,累计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两化融合试点示范,7项软件入选省首版次高端软件,2家企业入选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肥城市还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城市参加工信部、山东省合作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培育课题研究,全力打造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肥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预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7%。上半年,肥城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亿元、税收23.8亿元,分别增长3.6%、13.5%。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