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产业聚集度指数榜单出炉 我市以9.50分的成绩名列榜单第四名
发布日期:2022-08-15 15:31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发布。其中,数字产业聚集度指数榜单显示,泰安以9.50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四名。今年以来,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链专班加快融入数字化时代趋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活集聚效应,让全市数字经济释放更大效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今年以来,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链专班着力打造了东部新城双创中心、浪潮产业园、新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并围绕着智慧矿山、智慧电力、数字中后台等领域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截至目前,我市数字经济企业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高新企业2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省级瞪羚企业7家,8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数字经济产业规上企业共有37家,其中,硬件制造企业21家,软件开发等服务型企业16家。2022年上半年,37家规上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加40%;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80%。截至2022年上半年,规上数字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5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00余项。

下一步,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链专班将围绕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泰安发展实际,秉持链条式、集群式、生态式的发展导向,构建“硬件+软件+平台”一体化发展模式,重点推进规划引领、梯队构建、上市培育、人才招引、金融助力、园区建设等八大突破行动,做大做强智慧方案服务产业,链式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优化发展高端智慧软件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将数字经济产业打造为泰安市竞争优势的主引擎,将我市打造为“国内知名的数字经济特色发展活力区”。

预计到2025年,我市数字经济在产业规模质效、产业链体系建设、企业梯次培育以及产业集聚化发展均取得突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培育规上企业80家,培植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量级的企业1家,50亿元量级的企业2家,20亿元量级的企业5家,上市企业4家。

来源:最泰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