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4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20 15:2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作为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颁布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指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2022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6号), 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标准化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其中,我市印染技术、高性能土工复合材料、海洋工程用纤维绳等3个领域列入全省标准化建设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找准国家、省标准化发展方向,提高标准化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市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刚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通知》。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2、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3、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6号)

三、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九大部分,包括加快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标准化与企业自主创新互动融合,加快标准化与传统产业有序融合,加快标准化与现代农业产业有机融合,加快标准化与新型城镇化交互融合,加快标准化与公共服务全面融合,加快标准化与行政管理高度融合,加快标准化与风险管控、排查治理多元融合,强化组织保障。重点内容是:

(一)加快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关键技术领域标准攻关,加快推进优势、特色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二)加快标准化与企业自主创新互动融合。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优化政府发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标准体系结构,提高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比重。

(三)加快标准化与传统产业有序融合。依据绿色发展政策,加强钢铁、炼化、焦炭、水泥、轮胎、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标准实施,健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气候应对、自然资源等地方标准体系。

(四)加快标准化与现代农业产业有机融合。加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以及农业机械化等领域标准制定,大力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健全完善生态宜居乡村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五)加快标准化与新型城镇化交互融合。实施城市发展标准化行动,制定涵盖城市特色定位、空间格局、整体景观、历史文化和公共空间的导则类城市设计标准。

(六)加快标准化与公共服务全面融合。加快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七)加快标准化与行政管理高度融合。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财政支出、物品罚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法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安全等标准制定,完善市场要素交易体系标准化建设。

(八)加快标准化与风险管控、排查治理多元融合。加大危险化学品、化工和医药、非煤矿山、冶金、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电力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实施。

四、政策文件的落实措施

为确保政策文件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加高水平标准供给。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依托标准的技术要素和技术指标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则性、高质量标准,推动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加快制定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和创新发展的引领性、高质量标准。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培育创新能力强的排头兵企业,在提高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引领整个行业发展。

(二)强化标准化应用示范,辐射带动行业发展。在全市农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选择一批标准化基础好的企业,积极争创培育各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以相关国家和地方标准为依据,通过开展试点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标准、开展场景应用、监督评估改进等系列活动,探索形成以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为核心的创新经验,把试点打造成亮点,总结以制定和实施“泰安标准”为核心的“泰安经验”,形成可供行业领域复制推广的标准模式。

(三)加强市级地方标准化项目建设,推动标准化项目可持续发展。在我市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继续挖掘培育一批市级标准化项目,“滚动”培育“种子项目”,形成从市级到省级到国家级的“金字塔”式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建设模式,推动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组织开展泰安市重点产业、优势企业、双50强企业标准化工作状况和需求调查,建立完善泰安“技术领先、标准先进”百强企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定国际标准等培育库,掌握全市企业标准化现状,为全面提升泰安标准化建设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四)健全标准监督体系,规范标准制定实施。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实施,鼓励企业将执行的产品和服务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落实标准实施投诉、举报制度,强化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加强对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加强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监督检查力度。

(五)加强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标准化支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我市标准化基础扎实、标准化工作经验丰富、测量测试和检验检测能力先进的企事业单位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全面服务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提高标准质量水平,促进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主动与相关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委会对接,支持我市优势龙头企业积极争取承担标(分)委会工作,积极推荐我市各行业领军人才加入各行业标委会,通过掌握标准话语权赢得市场主动权。建立多层次的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培养一批标准化专业人才。

(六)加大标准化宣传力度,营造标准化工作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有利时机,通过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宣传标准化作用,普及标准化理念、知识和方法,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推动标准化成为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法人治理的重要工具。充分发挥标准化社会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标准化宣传,讲好标准化故事。大力培育发展标准化文化。

解读人: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京洲  

联系电话:6136860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 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