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4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问答式解读】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20 15:38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 、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市标准化工作现状。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创造,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标准研制,抢占行业话语权。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依托标准的技术要素和技术指标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截至2021年底,我市企事业单位起草国际标准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28项,其中,632项集中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化工、纺织等新型工业化领域,占标准总量的76.1%。

二是强化标准化应用示范,加快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目前,我市共建设3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5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4个省级标准创新平台。山能重装通过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我国采煤机械设备再制造水平最先进、再制造技术手段最完善的应用示范基地。围绕做大泰山金字招牌,建成泰山风景名胜旅游、索道运营等5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我市为全国首个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在泰山茶、有机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领域建设19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积极承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增强标准化活动主导权。目前,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山东省机械产品再制造标准化委员会设在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泰安),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在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为我市推进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四是对标国际标准,推进国际贸易发展。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参与研究制订的两项国际标准对于打破天然纺织品及有害物质检测方面国际贸易壁垒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山东省5个“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之一,我市64家企业、147个产品完成对标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了产品“同标同线同质”,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

2、《通知》部署的第一项任务提出发挥标准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中的作用,请问下一步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推进措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标准作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中关键一环,为产业链协同建立“最佳秩序”、提供“通用语言”,能够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引领制造业企业创新创造,助推了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截至2021年底,我市企事业单位起草国际标准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28项,其中,632项集中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化工、纺织等新型工业化领域,占标准总量的76.1%。我市在工业领域建设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今年8月份,路德工程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全省仅三个。泰和集团、舜世高科制定的企业标准核心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在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引领了整个行业发展。山能重装通过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我国采煤机械设备再制造水平最先进、再制造技术手段最完善的应用示范基地。

该《通知》中提出要围绕重点产业链、重要工程和项目,制定实施标准化发展规划和推进计划,健全完善重点产业标准体系,培育一批重点产业标准创新型企业。这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我市重点产业链稳定发展、创新突破的迫切需要。根据《通知》的总体部署,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抓体系建设。从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的角度,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中,同步开展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重点聚焦产业链优势潜力、短板弱项和空白环节,查找标准短板、分析标准需求,系统分析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技术共识和发展趋势,建立健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二是抓项目建设。开展标准提升型产业集群建设,积极争创培育国家、省重点标准项目建设,探索形成以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为核心的创新经验,形成可供行业领域复制推广的标准模式。

三是抓标准研制。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关键创新技术攻关和先进标准研制新模式。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我市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标准的研制与应用,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3、我市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通知》中提到,“加快标准化与现代农业产业有机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请问下一步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推进措施?

农业农村标准化一直是我市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市以推动泰山茶、泰山板栗、泰山黄精、肥城桃、东平湖水产品等泰安市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为重点,在农业农村领域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54项,建设完成19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标准创新平台,覆盖产地环境、种质资源、良种繁育、农业机械化运用、农产品采收与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贮藏与流通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大力实施农业农村标准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开展农业全产业链重要标准研制工作。以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保障、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流通与农资供应管理评价、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等为重点,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标准搜集、研制、提升工作。以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东平湖水产品、有机蔬菜、泰山大樱桃、生态奶业、优质肉鸭、苗木花卉、泰山西红柿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加强地方优质、特色、绿色农产品标准研制,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评价与保护标准研制,增加标准有效供给,为品牌培育奠定基础。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农产品电商等新模式,推进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等标准化建设。

(二)集成与各地生产模式相配套的标准综合体。支持运用综合标准化等科学理念和方法,加紧完善并运用包括安全标准体系、质量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支撑标准体系等在内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成体系、成系列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研制工作,提高标准体系的协调性、自洽性,加强标准应用的整体性、配套性。结合各地优势产区的种养品种和生产模式,以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表为指引,因地制宜集成一批特色鲜明、先进适用、操作性强的标准综合体。支持各地以地方、团体或企业标准等适当形式发布标准综合体。指导推动各地将标准综合体转化为简便易懂的生产模式图、操作明白纸和风险管控手册,确保生产经营和管理者识标、懂标、用标。

(三)强化农业标准化应用示范。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的积极作用,调动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深入推广以标准为纽带和基础的“企业 + 基地 + 农户”的农业农村标准化示范推广模式,实现农业农村标准化示范推广的主体多元化和形式多样化。加大政府推动和引导力度,建立完善农业标准示范推广体系,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品牌建设、生态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重点内容,结合产业特色和地方优势,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示范、良好农业规范试点、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林业标准化示范、农产品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农产品品牌示范区、农产品流通体系标准化试点等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强化标准集成应用,提升示范项目建设质量,发挥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

(四)开展农业标准化效果评价。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业标准化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加强对农业标准实施情况的审评、监督、检查,适时开展农业标准化战略规划实施的效果评估和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实施进展,明确影响农业标准实施效果的关键控制点和亟待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根据外部因素和内部条件变化,进行中长期评估和调整优化,提高农业标准化战略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五)健全农业标准监督体系。健全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为主要形式的强制性标准监督机制,保证强制性农业标准严格执行。完善标准符合性检测、监督抽查、认证评价等推荐性标准监督机制,强化推荐性农业标准制定主体的实施责任。完善以团体自律和政府必要规范为主要形式的团体标准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团体标准的优胜劣汰作用。完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督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市场化机制,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建立农业农村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实施效果评价机制,强化农业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 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