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中心强化创新驱动 聚力打造大数据赋能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8-03 20:1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大数据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强省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数据资源汇聚、治理、共享和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基础资源作用,大力推动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开展“数源”行动,实现数据资源“集中统管”

市大数据中心积极破除机制障碍,用好资源(服务器)集中、专业技术人员集中、信息化资金集中、项目管理集中“四集中”工作法,在数据资源统筹管理上实现质的突破。

盘清业务系统资产家底。市大数据中心对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进行详细登记,丰富数据基础,将系统产生数据情况作为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批复和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开展数据资源目录梳理。按照“规范一条、审核一条、发布一条”的原则,市大数据中心规范管理数据资源目录,目前,形成目录3.4万余条,实现数据挂载率100%。

加大数据汇集力度。市大数据中心常态化开展供需对接,汇集数据需求1400余项,汇聚84个单位、2499个数据集,共汇集数据29.3亿条,较去年同期增长270%,推动教育、公安、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数据向市大数据平台归集,为构建数据基础底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数治”行动,实现数据资源“精准服务”

我市实施数据资源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按照准确性、真实性、扩展性的原则实施数据治理。

规范改造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市大数据中心加大数据共享通道承载能力,努力实现库表、接口类数据的分钟级、秒级共享,提高数据共享的时效性。

推进“城市大脑”主题库、专题库建设。目前,市大数据平台治理归集1613类业务数据,涵盖人口、法人等基础库,市场监管、交通旅游等主题库,政务服务、疫情防控等专题库,初步形成了城市大脑“数据中枢”。

开展数据源头治理。我市制定了《公共数据资源共享质量指标评价细则》,建立公共数据资源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按月出具质量分析报告,对各单位数据资源质量进行评价打分,推动数据治理成效提档升级。

■开展“数用”行动,实现数据资源“活力绽放”

我市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化,打造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取得一定成效。

在政务服务方面,我市双证平台已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公积金平台、不动产登记平台等11个市级、县级自建平台的对接应用工作,实现了身份证、结婚证、不动产登记证等36类证照证明在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接口调用。

在社会化应用推广方面,组织梳理“刷脸零证”“办电服务”等应用场景;目前,正积极打造“无证明景区”,将泰山旅游资源与大数据创新应用相结合,力争在全国风景区创新实践中取得领先成绩。

在数字变革创新方面,市大数据中心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全国试点,通过大数据赋能欠薪治理,推进全市根治欠薪工作走实走深。

下一步,市大数据中心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不断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力推动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力量。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