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1 14:4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行动,明确指出重点支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设立了包括现代食品产业链在内的13个重点产业链,构建了“441X”现代产业体系,现代食品被列为全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泰发〔2022〕5号),出台了《现代食品产业链产业图谱暨2022-205年行动计划》,为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1、《山东省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

2、《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泰发〔2022〕5号)

3、《泰安市现代食品产业链产业图谱暨2022-205年行动计划》(泰工业推进委发〔2022〕14号)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泰安实际,将省市决策部署和规划方案落实落细,明确了具体发展路径、工作措施、保障机制,确保实现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泰安现代食品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大部分,包括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重点内容是:

(一)夯实“一个主体”,培强做大重点企业。一是开展梯次培育。设立龙头企业、腰部企业、中小企业“三个梯队”,对龙头企业优先配给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和政策,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对腰部企业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推动产业集聚,增强行业竞争优势;对中小企业,倾斜政策、深化服务、持续帮扶,加快“小升规”。二是推动管理创新。开展企业家培训、企业结对、企业梯次晋级三项行动,多措并举为企业家队伍赋能,加快企业成长壮大。三是强化跟踪服务。探索建立“泰安现代食品企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对企业信息进行数字化建模,强化跟踪服务。

(二)攻坚“两大园区”,聚焦聚力平台建设。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构建“6+N”园区发展格局,每个县(市、区)建设一处不少于1000亩或两处不少于500亩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建立N个区域专业园区和共享孵化园区。二是明确建设标准。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九通一平”,八个功能中心一体化布局,实现数字化改造、智慧化升级。三是创新投资管理。实施“政府主导+国企参与+专业运营”的园区投资管理运行模式。

(三)完善“三大配套”,补足补强产业链条。一是构建原材料供应体系。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原料生产基地,构建优质、绿色的农产品稳定供应体系。二是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实施“2+N”冷链补短板行动,高标准建设2个立足全市、辐射周边300公里的食品冷链物流中心,配套建设N个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对冷链物流企业,分级别给予奖励。三是优化产业集群配套生态。重点推动食品机械、包装印刷等加快产品升级与市场开拓,同时补足补强精深加工、产品营销、品牌推介等产业链短板,构筑具有我市特色的配套体系。

(四)突出“四化赋能”,引领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科技化赋能。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适用技术、加工工艺,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现代食品技术孵化与产业化转化园区。二是数字化赋能。开展“数字化改造工程”,筛选30家食品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试点。三是信息化赋能。引导支持企业加强与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建设泰安(特产)食品馆,推进大型连锁超市与食品流通企业建立营销平台、直接采购平台。四是品牌化赋能。引进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加强泰山特色农产品品牌注册,扩大国家级展会平台推介,聘请专业公司营销策划,委托专业公司管理营销,着力打响“泰安·态美”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五)落实“五项政策”,加大产业支持力度。一是整合财政政策。依托市产业投资基金,整合现有财政涉农资金,吸引国有和社会金融资本支持现代食品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二是创新金融政策。借助“兴农政策联结贷”,建立现代食品企业“白名单”,精准助力企业发展。三是用足农业政策。分类汇总中央、省、市相关惠农支农政策,严格标准落实;推进涉农政策整合,重点用于扶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梳理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相关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快享。四是落实招商政策。设立现代食品产业招商引资基金;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制定支持措施,加大招引力度;对新引进的投资规模在5亿元以上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扶持。五是优化人才政策。依托新型工业化强市人才赋能行动,推动企业、人才双向精准对接,加大外来人才扶持力度。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确保政策文件落实到位,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现代食品产业链及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包保责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设立“政企直通车”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府、企业、要素保障部门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细化落实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功能区围绕中央厨房(预制菜)、休闲功能食品、肉制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围绕招商引资、科技研发、品牌建设、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出台支持政策,明确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总结产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发展、新成效,营造各方重视、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2〕4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