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抓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新旧制度衔接 实现“保支”和“利企”双赢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山区人社局强化责任意识,优化方法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抓好工资保证金新旧制度衔接,筑牢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最后防线”,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落细,确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范、平稳运行。

泰山区人社局深入企业、项目、园区加大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宣传,设计了工资保证金经办流程图,并面对面详细讲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重要意义和缴纳程序,使企业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同时,利用泰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泰山人社”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网络竞答等多渠道宣传工资保证金相关规定,不断扩大政策知晓率,引导企业主动缴纳。

以2021年11月1日为基点,泰山区人社局对辖区内126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及装饰装修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备案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严格执行征缴标准,做好新老办法政策衔接。已经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缴存备案的继续有效,按老办法实行行业监管;其他情况一律按照新办法办理缴存备案,应补尽补、应缴尽缴。在征缴过程中,梳理业务流程、严格手续审核、做好工作衔接,确保服务规范高效。截至目前,泰山区人社局共为22个项目单位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备案手续,涉及资金2818万元;为6个项目单位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手续,涉及资金1046万元。

此外,泰山区各部门密切沟通、加强协调,利用“双随机”部门联合检查及日常巡视检查,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纳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应缴未缴或缴纳不足额的项目单位坚决予以立案查处。今年以来,泰山区人社局向2家施工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追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1.77万元;通过动用工资保证金解决农民工欠薪7.98万元。

近年来,泰山区人社局多措并举,立足平时,做细做实工资保证金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泰山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机制,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添加了一层新的“保护罩”,实现“保支”和“利企”的双赢。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