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5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2 14:28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国家、省和泰安市进一步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优信贷融资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委会在充分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国家、省和我市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有效促进了中小微企业融资。但受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制约,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起草依据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1〕52号),提出要“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今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鲁政办发〔2022〕10号),从建立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企业信用评价等十一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市发展改革委根据省、市文件要求,按照《泰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先后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推进会议,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两次书面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认真分析修改完善相关内容后,《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八项具体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整合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在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泰安站、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泰安节点等平台作用基础上,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统筹建立泰安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纵向联通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各级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二是拓宽信用信息归集范围。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要求,以融资业务数据需求为导向,将各类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纳入市级公共信用信息补充数据清单,不断扩大信用信息覆盖面,提高信用信息质量,为深化大数据应用、优化融资方式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优化信用信息归集方式。依托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持续强化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跨部门、跨系统横向联通能力;全面完成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任务。畅通信用信息自主申报渠道,探索建立市场性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四是强化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建立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和使用制度,依法依规对外免费提供信息服务。对依法公开的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标准化服务。对涉及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应遵循“最小、必要”“可用不可见”原则务,未经信息主体授权不得提供原始明细数据。对发现的错误、疑异或滞后信息,可按照规定提起异议申诉和申请信用修复。

五是创新信贷融资服务模式。组织引导辖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发布融资需求。组织协调各类金融机构入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及时对接、处理企业融资需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要创新以信用为纽带的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机制,促进银企信息充分共享、融资供给和需求高效对接,切实提升银企对接质效和转化率。

六是健全信用风险预警机制。各级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融资服务全过程信息安全监督保障机制。各接入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信息管理要求,获取的信息不得应用于支持企业融资以外的活动。市有关部门要探索建立调解仲裁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七是加大组织协调保障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推广应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和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有解思维、创新思路方法,将有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八是营造金融惠企良好氛围。打造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地区、示范银行、示范平台、优秀案例,深度总结典型做法、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金融健康、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解读人:段爱华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2〕1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