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5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2 17:1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推动贷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发展普惠金融。

近年来,国家、省和我市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有效促进了中小微企业融资。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建设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息金桥”。2020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银保监泰安监管分局、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泰安市全面推进“信易贷”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方案》(泰信用办〔2020〕16号)等多个文件,在我市全面启动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泰安站推广、应用工作。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信易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小微企业依托示范平台融资授信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

但也要看到,银企信息不对称这一困扰银企双方的重要难题仍然存在,客户画像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目前的信息共享应用情况,与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部分部门和行业数据难以获取,以及信息获取成本较高等问题。此外,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信息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门,受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以及系统开发等多种因素影响,相关数据的开放共享与金融机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受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制约,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情况仍然存在。

随着信用信息广泛共享和大数据技术深入应用,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更高效地应用信用信息,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迫在眉睫、势在必行。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1〕52号),提出要“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今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鲁政办发〔2022〕10号),从建立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企业信用评价等十一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这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提供了信用方案,对于应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世纪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市发展改革委立足行业职能及我市实际,会同市财政局、市大数据中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泰安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单位,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精心编制完善,提出了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八项措施,经市政府同意,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发1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八项措施涵盖了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信贷融资服务模式创新、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应用、信用风险预警及组织协调和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内容,明确提出了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统筹建立泰安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立市级公共信用信息补充数据清单,不断扩大信用信息覆盖面,提高信用信息质量,畅通信用信息自主申报渠道,建立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和使用制度,健全异议申诉和信用修复制度,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线上调解”“线上公证”“线上仲裁”机制和金融互联网法庭,严肃查处、严厉打击非法获取、传播、泄露、出售信息,侵犯个人隐私、泄露商业秘密、危害国家信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地区、示范平台、示范银行、优秀案例,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金融健康、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等具体措施。

《实施意见》为我市贯彻落实国办发〔2021〕52号、鲁政办发〔2022〕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优信贷融资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措施保障,下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信用工作牵头职责,严格落实《实施意见》规定动作,指导、督导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推广应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和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心工作,强力推动信用信息、信用融资服务建设平台,不断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全力支持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降低银企融资成本、提升效率,努力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经济稳发展目标。

解 读 人:徐兆兵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电话:6991691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2〕1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