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 抓实廉政教育 拉紧拒腐防线
发布日期:2022-09-24 08:49 浏览次数:

近日,宁阳县利用“解放思想·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大学堂”,组织县各大班子领导成员,各县直部门单位、镇街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这是今年该县第二次利用这一课堂针对“关键少数”开展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把警示教育纳入各级主题班次,紧盯“关键少数”,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是宁阳县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深化警示教育的具体措施之一。在警示教育工作中,该县坚持精准施治,紧盯关键人员、岗位,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抓常抓长,不断提升警示震慑力,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要把廉政教育抓实,把拒腐防线拉紧。”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王立军提出锻造“廉正实勤勇”新时代干部队伍,守牢廉洁从政底线的明确要求。县党代会和“两会”期间,宁阳县组织74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晚上时间,集中观看了反腐教育专题片《零容忍》,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严肃教育责任。宁阳县把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为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培训班必修课程,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规定全县各党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做好主要负责同志讲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廉洁文化活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

固化有效形式。宁阳县实行“任务单、报告单、警示单”三单式教育模式,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廉政教育培训大纲,定期下发警示教育任务。今年以来,宁阳县围绕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制发《廉政教育警示案例》5期,为全县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富的警示教育资料。同时,各单位根据需求上报廉政教育“报告单”,申请开设针对性更强的专业课。成立16个单位43名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满足各单位申请开设廉政教育专业课、特色课的需求。去年以来,开展专题讲座41场次,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9场次。

发挥“联动警示”效力。宁阳县实行联动警示教育制度,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巡察办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一定时期信访、违纪违法问题成因、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每季度召开一次县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例会,制定警示教育工作方案,通过开展约谈、专题授课、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近日,县纪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为50余名乡村振兴带头示范人作了“守好底线、守牢防线”廉政辅导报告。疏里村支部书记李昌利感慨地说:“看到自己熟知的人受到处理,深切感受到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纪试法。”

丰富教育形式。宁阳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本县年度内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印《基层干部违纪案件警示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既狠抓“关键少数”,向在职县管领导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又面向绝大多数,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发放“5·10”思廉日倡议书。连续多年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家教、正家风。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印发文件、发送短信,网站、清风公众号开设专栏等方式,提前打招呼、敲警钟,持续传递清廉好风气。连续5年春节期间,向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

“要坚持严肃认真、分层分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警示,真正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