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创新五大亮点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解企业难事 办企业急事 促企业成事
发布日期:2022-09-28 08:4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岱岳区政府办公室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狠抓不放,以“解企业难事、办企业急事、促企业成事”为目标,创新开展五大亮点工作,激励引导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园区开展常态化、系统化为企服务,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首创“2+2”服务体系,为企护航。第一个“2”指“对外+对内”,“对外”面向企业,岱岳区定期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征集问题和诉求,“对内”面向各区直部门、镇(街道)、园区,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提出最终解决方案。第二个“2”指主动为项目全程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设身处地帮助项目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全程呵护企业成长。今年以来,岱岳区通过线下走访、网上推介、面对面送达等方式,发送《财税政策包》《工业发展政策汇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岱岳区科技创新政策摘要》《外经贸领域重大政策汇编》等惠企手册、宣传材料6000余份,惠企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得到不断扩大和提升,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例如,年初正值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猛增,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难题。岱岳区财税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快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仅4—5月就办理退税4384万元,如一场“及时雨”,减轻了企业资金“包袱”,为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岱岳区累计为全区16个绿卡项目、132个市区重点项目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307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400余个,企业满意度达100%,相关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点赞推广。

首创“为企协商”机制,为企纾困。岱岳区在全省首创“为企协商”机制,搭建区、镇两级“为企协商”平台,形成政府主导、镇(街道)、园区积极响应的服务机制。实行“五步工作法”,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项问题,特别是需多部门联合协商解决的问题,如土地资源、能耗、污染物减排等,推动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为企业提供生产要素保障、人力资源保障、资金支撑和物理空间支撑,做优惠企服务,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推进协商成果有效落实。例如,营商环境服务小组在入企走访时,了解到泰安泰宠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由于天然气设施安装问题影响了烘焙粮项目投产运营。4月20日,营商环境服务小组在该公司现场召开“为企协商”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就安装天然气设施问题展开协商。经会议多方协调,确定由岱东泰燃天然气公司负责安装天然气设施。此次“为企协商”会议不但解决了企业建设项目天然气管道铺设、天然气设施安装事宜,还为企业节省费用20余万元,缩短工期20余天,保证了项目按计划试投产运营。目前,岱岳区共召开“为企协商”会议60余次,解决疑难问题64个。

首创“主办银行”制度,为企赋能。围绕打好新型工业化战役,岱岳区聚焦“3+N”产业体系,在全市率先创建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组建48人产业链服务专班,常态化组织开展金融“面对面”活动,今年以来,为泰山玻纤、汉威集团等产业链企业新增授信82.17亿元,发放贷款32亿元。例如,引导兴业银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对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评估,简化企业授信材料,上报审批项目贷款1.25亿元;协助农业银行邀请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专家对山东国泰大成科技有限公司碳纤维产业园项目进行评估,提高贷款运作流程,上报审批项目贷款8.5亿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我省重点揭榜挂帅项目初选18个,岱岳区“主办银行”制度作为全市唯一项目入选。

首创“评定分离”招投标模式,为企解忧。全市首创“评定分离”方式,将招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与“招标人定标”分为相对独立的2个环节,不仅将最终选择权还给招标人,避免招标人对中标人不满意,出现合同签订困难或纠纷问题;又解决了评标委员会“权大于责”问题,遏制围标串标行为,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定标时,信用评价等级直接与定标结果挂钩,促使投标人不断增强诚信意识,优化了招投标市场秩序。例如,全市首例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的岱岳新城供水厂、供热厂及管道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在岱岳区顺利完成招标。

创新升级“VR实景勘验”,为企提速。为破解行业综合许可现场勘验时企业、群众遇到的环节多、成本高、跑腿多、时间长等“堵点”,岱岳区在全国率先推行“VR实景勘验”。目前,又推出升级“VR实景勘验”3.0版,对行业综合许可涉及的多个部门、多个事项实行“多勘合一”。制作完成了药品零售、动物诊疗、餐饮等“VR实景指导”勘验45个,“一业一证”行业综合类“VR实景指导”36个,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9%。例如,针对目前幼儿园开办需求增多的情况,岱岳区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下实景还原成线上三维立体VR视频,为幼儿园提供全流程、公开透明、集成化的服务。申报人可随时用手机观看VR指导,“VR办园一件事”实景模板的推出,不仅方便申报人掌握审批条件、现场标准,还可以知悉监管要求和流程,自觉做好守法诚信经营。办理环节由6个减为1个,减少83%;申报材料由29份减为14份,减少52%;办理时间由法定125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压减96%;监管、执法部门上门频次平均减少约25%。“VR实景勘验”入选山东省优化政务服务典型案例。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