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0 20:5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2年8月,国务院以国发〔2022〕18号文件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行区建设工作,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编制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全面落实全省动员大会精神,系统梳理、深入调研,经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起草形成了《泰安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泰安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三、文件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市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省动员大会要求,推动《泰安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突破攻坚,研究制定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我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责任部门、推进措施,有利于加快凝聚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合力,更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确保我市在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泰安担当、作出泰安贡献。

四、文件主要内容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共11个方面80项重点任务,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研究提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组织实施等十一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攻坚突破,确保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泰安开好局、见实效。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泰山创新谷,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产业攻关力度,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加强校地创新合作。

二是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推进技改扩规提级,梯度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提升双创服务能力,全面深化数字赋能应用,规范“两高”行业发展,推进化工园区优化升级。

三是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国省道和村级公路建设,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公路和铁路机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水网,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完善物流网络体系。

四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重点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能源供给低碳转型,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建设修复,开展深度节水控水,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城市排水“两清零、一提标”, 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水平。

五是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重点推进4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风貌提升行动。

六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推进6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推进“减垄增地”, 实施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推进10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跨境电商发展质效,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积极融入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外资使用质量。

八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重点推进8个方面重点工作,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举办系列展会,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九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点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推动低保扩围增效,丰富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完善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升级,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十是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重点推进3个方面重点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筑牢食药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十一是组织实施。重点推进4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强化宣传引导。

五、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加强对先行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统分结合、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发挥主体作用,创新机制,细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的要求,建立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推进,确保重大政策落细、重点任务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建立问题发现、协调、解决、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构建监测、评估、督查、考核闭环工作链条,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安经验、泰安做法。对推动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在资金、用地、能耗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泰安广播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对工作中亮点做法、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解读人:徐兆兵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

联系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科  王文进

联系电话:6992857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2〕57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