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16 08:35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为交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截至2022年底,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55万公里。

在建设好农村公路方面,2018年—2022年实施“四好农村路”专项行动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累计完成投资71.6亿元,完成“四好农村路”新改建工程4302.5公里,改造危桥160座,建设客运站点1617个,公路密度居全省第三位,行政村通油路率达100%。

在管理好农村公路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市、县、乡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和乡镇政府、村委会职能作用,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保护队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县(市、区)财政列支农村公路管养资金总计约4630万元。

在养护好农村公路方面,市交通运输局提请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泰安市深化农村道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泰安市农村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供引领、指导和支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考核保障4个体系。截至2022年底,我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重要县、乡公路优良路率达85%以上,农村公路基本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我市大力推行路长制,建立了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工作格局。目前,我市农村公路路长设置覆盖率达100%,设置各级路长3934名、路长公示牌3764个。

在运营好农村公路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通行条件符合要求的建制村,通过延伸公交线路、增加停靠站点等方式,促进农村客运网络和公交网络的合理衔接、有效融合,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重点加快县、乡道升级改造步伐和通偏远地区乡村道路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村双车道公路建设和过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县、乡公路三级路以上里程比例年均提高2%以上,计划到202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改造危桥84座,全面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泰安样板。创建2至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其他县(市、区)创建全省示范县,打造20个市级示范乡镇、100个市级示范村,形成路长制泰安模式。

继续深化管养体制改革。按照《泰安市深化农村道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泰安市农村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村委会责任,明确保障措施、补齐管养短板、提升管养水平,确保农村公路每年养护里程达总量的7%以上;扎实推进路长制实施工作,督导各县(市、区)规范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体系,加强路长制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路长制”手机App,构建三级路长广泛使用的信息管理平台。

强化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客货邮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建立客货邮协同发展机制,整合利用现有交通站点、快递网点、农村客运服务等资源,共建、共享农村运输服务网络,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