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一件事一次办”答好“便民利企”答卷
发布日期:2023-01-21 17:4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凝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泰山区紧紧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攻坚任务,从扩充服务事项、拓宽服务端口、拓展服务场景三个维度破题,从扩展适用范围、扩大受益群体、优化办理体验入手,着力推进“三个新突破”,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记者从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场景需求,泰山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人社、医保等领域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功能专窗,配强专窗工作人员,优先办理联办业务,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办理业务需提交的材料,一次性收取申请资料并进行审查,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于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等无证明办事方式获取的证照证明材料,一律免于提交,变“群众跑”为“数据跑”“部门跑”,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一窗受理”,构建了“信息共享、内部流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泰山区聚焦不动产、退休、就业、婚育、扶残助困等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较高的重点领域,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对“一件事”链条各部门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扫描”、深度“体检”,通过精简材料要件、压缩办理时限、压减办事环节、整合办事表单,梳理形成一套统一的申报材料;通过环节合并、串联改并联等途径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一件事”办理流程及服务指南,有效促进资源集约。

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内容涉及的审批链条长、审批部门多,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点对点”对接,提前理清各相关事项的办理标准、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建立问题协调解决联络机制,强化业务与技术沟通,打通办理堵点,推动联审联办,形成业务闭环、工作合力,实现信息互通、环节对接、链条契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有效的服务。

据介绍,泰山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系统思维、集成联动的改革思路,破解跨部门、跨层级审批跑动多、流程繁、周期长的痛点,不断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协同服务能力,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组合式”高效便民服务,助力泰山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