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 奋楫扬帆再启航——2023年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2023-01-22 14:00 浏览次数:

征程万里风正劲 奋楫扬帆再启航

——2023年新春贺词

瑞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在这万象更新、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泰安发展的各界朋友拜年!向此刻还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朋友们、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征程万里,行者无疆。回望2022年,这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格局和胸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位次前移、争创一流,开启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预计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39.5%,多数指标增幅和多项工作实现在全省“进八争五奔前三”。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盘点2022年,这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我们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坚持培育本土企业和招商引资一起抓,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人才赋能,加快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3个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路德新材料荣膺“中国工业大奖”,新巨丰首发上市,我市入选“数字城市百强榜”。我们高质量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举办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启动运营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泰山入选黄河世界遗产之旅以及黄河古都新城之旅线路。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有解思维”解痛点、破难点、疏堵点,设立泰安工作创新奖,打造“敢当”改革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无证明城市”,发展活力迸发、动力澎湃。我们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一批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供水、供气、供暖“一张网”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全面提质,生态环境指标有了新提升,城乡面貌、品质、内涵焕然一新。我们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张连波、“齐鲁时代楷模”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等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一个个标志性工程、一项项突破性成果,凝结着全市上下的汗水,标注着泰安奋进的新坐标。

枝叶关情,民生在心。感受2022年,这是收获满满幸福感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康。我们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办好为民实事。全市民生支出35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9.4%。超额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任务,上岗3.3万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立42个教育集团,辐射192所学校,新建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5万个。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出“无证明社保”服务,97项社保业务全部“免证办”。深化平安泰安、法治泰安建设,强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打响“国泰民安”的社会治理品牌……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奇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泰安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主旋律,抓牢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文旅融合、黄河战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泰安市委

泰安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2日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