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3-000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题解读

【第20次议定事项解读】《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6 18:21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实管好水资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把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对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面加强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能,落实各项管理要求,市水利局对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水资源管理、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措施,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将《意见》纳入《泰安市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泰政办字〔2022〕14号)。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2. 《取水许可管理办法》;

3. 《山东省水资源条例》;

4. 《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5. 《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

6. 《山东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

7. 《山东省“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8. 《泰安市“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9. 《泰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

10. 《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

11. 《泰安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为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和非常规水等各类水源,筑牢水资源刚性约束底线,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意见》。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推进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是我市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强化供水、用水等水资源全过程的监管,明晰各部门职责提供了重要依据。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主要如下:

(一)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两部分。主要阐明制定《意见》的背景要求,并依照国家、省、市相关水资源管理的新规定,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目标。

(二)主要任务

此项内容是《意见》核心,共分为6大项25条内容,主要如下:

第一项“严格总量控制,强化刚性约束”,包含:“强化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强化河湖水量调度管控、落实取用水监督管理”5条内容。

第二项“加强节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包含:“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强化工业节水降耗、推进城镇节水降损、严格节水监督管理、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5条内容。

第三项“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要素保障”,包含:“推动水权转让交易、挖掘黄河水用水潜力”2条内容。

第四项“加强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包含“建设水源工程、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施供水工程”3条内容。

第五项“加大保护力度,持续改善水生态”包含“推动和巩固大汶河超载治理、规范地下水管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水环境治理、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促进水资源信息化管理”7条内容。

第六项“加强再生水利用,提高综合效益”,包含“加快建设雨水、矿井水利用系统,推进企业再生水利用,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3条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为推进《意见》实施,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政策引导、加强宣传教育”四项保障措施,强化《意见》落实。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推进《意见》实施落实,制定四项保障措施,具体包括:

第一项“加强组织领导”,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效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的责任。

第二项“加强资金保障”,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建立完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

第三项“加强政策引导”,以考核为抓手,根据考核情况,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用水指标进行适当的增减。

第四项“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加大对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宣传力度,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七、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市、区)、功能区要认真学习,加强宣传解读。要进一步压实水资源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解读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冠祥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1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

  相关会议:张涛主持召开第2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