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式解读】《泰山松材线虫病防控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6 16:05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问: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答: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属重大植物疫情、重大危害外来入侵种、世界性难题,被称为松树的“癌症”,能够危害我国所有松林,已经成为威胁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

问:《办法》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保护泰山松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加强泰山景区及毗邻地区联防联控,建立地区间、部门间统筹推进、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疫情监测普查、检疫检查、除害处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治松材线虫病,保护和发展好泰山森林资源。

问:《办法》中泰山景区毗邻地区如何界定?

答:毗邻地区的范围由泰山管委会同泰山区政府、岱岳区政府根据松材线虫病防控要求合理划定,并向社会公开。

问:《办法》中对单位和个人在泰山景区及毗邻地区实施工程作业有何规定?

答:单位和个人在泰山景区及毗邻地区实施工程作业,如有使用木质材料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设施设备等情形的,应当事先将木质材料使用情况及时报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机构。

问:《办法》规定在泰山景区及毗邻地区发现染疫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如何处置?

答:经检疫检查,发现染疫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所有人应当按照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机构的要求,在指定地点进行除害处理;不能进行除害处理或者未按照规定要求进行除害处理的,由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机构代为除害处理或者予以销毁,费用由所有人承担。

问:《办法》中对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监测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有林场的松林、松木的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监测,由国有林场组织进行;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松林、松木的疫情调查监测,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进行;城市绿化中松林、松木的疫情调查监测,由园林绿化管理单位组织进行。

调查情况包括:分布地点、树种、面积、受害程度、病枯死株数等。调查情况要及时向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机构报告。

问:《办法》对违法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是如何规定的?

答:对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检疫手续或者在报检过程中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法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的,可以依法予以封存、没收、销毁或者责令改变用途,销毁费用由责任人承担。对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承担赔偿责任。

解读人: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遗产保护部副部长 董晓峰

联系人:董晓峰

联系电话:5369951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2〕5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山松材线虫病防控办法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