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 泰山区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2023-01-09 09:24 浏览次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2年年初,泰山区确定了10件“为民要办的实事”,如今,这一承诺已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2022年,泰山区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桩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各项实事年度任务已全面完成。

完善基础设施 城乡更新提质

城乡品质提升事关城市发展,更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2022年,泰山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交通出行便捷工程,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2022年,泰山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完成项目审批备案,12个项目回迁工程开工建设,开工安置房9062套,完成投资47.7亿元,回迁安置1712套,北上高村、蚕子峪村完成回迁安置;对47个片区、4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松园小区被确定为省级和国家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目前正在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城镇既有房屋安全动态管理系统已建成,现正对全区首批60栋城镇危房动态监管设备及系统平台进行试运行。

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泰山区对现有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完成12个村的污水治理和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具备条件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转,出水达标。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血管,优化交通路网体系有助于为城市“舒筋活血”,进一步赋能城市发展。泰山区启动实施了谢过城大街东段等道路建设,对康复路进行修复改造。截至目前,谢过城大街东段博阳路至芝田河桥段已实现功能性通车;康复路已完成施工并通车;博城路路灯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此外,泰山区对泰前街道、上高街道、徐家楼街道、省庄镇、邱家店镇5个街道镇40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改造提升,全区路网提升工程和道路通达工程新建改建项目已完成35个、65.6公里,道路通行便捷性有效提高。

办好惠民实事 书写“暖心答卷”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2022年,泰山区不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狠抓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实施了智慧医疗升级工程、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就业创业扶持工程、帮扶济困暖心工程。

聚焦智慧医疗升级,泰山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建设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4家,改建医疗急救站点1处,争创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积极争取省级家庭托育试点,探索推进家庭托育管理和服务模式,提升全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目前,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正常开诊,并成功创建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机构;上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项目建设已启动,全力争取省市级重点项目。

“一老一幼”是泰山区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的重要保障对象。2022年,泰山区推进养老服务提升,新增护理型养老机构1处,新增护理型床位200张,建设完成嵌入式养老机构1处,面向社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了养老托管、保健理疗、助餐、助浴等贴心养老服务6000余人次。同时,泰山区新建改造提升幼儿园4所,组建徐家楼幼教集团,区直机关幼儿园改造项目、上高学校保教楼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徐家楼街道第二幼儿园正在洽谈租赁事宜;省庄镇南河东幼儿园建设工程已开始动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泰山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86人,完成年计划的113%;开发安置城乡公益性岗位2037人,完成年计划的104%;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43人次,开展农民工培训2558人次;为39家小微企业、139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亿元。

为更好帮助困难群体,泰山区建成省级如康家园1家、市级如康家园3家、区级如康家园7家,服务残疾人6000余次;新建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一处,打造了集信息管理、帮扶救助、培训教育、兴趣娱乐、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未成年人保护场所;实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3个,东孙村猕猴桃采摘基地项目、岳庄村养殖小区环境提升项目和多功能大棚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东孙草莓园公路、岳庄养牛场公路和二十里埠村内公路及延伸4个项目,完成硬化改造道路共计7.1公里。

数字赋能促建设 为民服务提质效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泰山区实施了法治政府提升工程,推进街道镇、社区村法治审查全覆盖,把数字赋能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探索建立智能化法治审查等数字法治政府工作新机制,实现智能化合法性审查。

截至目前,泰山区190个社区(村)法治副主任全覆盖,全区共培育法治带头人115人、法律明白人345人,发挥了学法用法先锋模范作用。泰山区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营造了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为提升基层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泰山区推进实施了火灾防控示范工程,每个街道打造不少于4个老旧小区火灾防控示范点,每个镇打造不少于4个村居火灾防控示范点,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区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村火灾防控能力。目前,泰山区已经完成全区街道镇28个社区村火灾防控示范点打造;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培训队员200余人次;累计清理消防通道132处,建成集中充电车棚62处,建设综合应急救援服务站43处、微型消防站26个。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