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2-27 14:0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本季度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452个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全时段检查,主要包含信息日常维护更新、内容审核发布、账号备案管理、重要信息转载等方面。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单位能够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做好账号备案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平稳有序、管理规范高效。

二、典型做法

泰山区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实行“外网申报、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全面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泰安人社”官方微信开设“人社政策我来答”政策解读专栏,运用视频讲解、一图读懂、动画动漫等多种形式精准解读人社政策。市能源局官网设置“优化营商环境”和“充电基础设施”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专题活动和项目内容,为社会公众了解关切问题、掌握切身政策、保障生产生活提供信息帮助。东平县司法局“东平司法”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律师夜话·连线司法”音频、“讲案说法”视频等自办节目,对常见法律问题及时进行深入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工业化思维举措抓农业产业,在官方网站开设“现代食品产业链”专题专栏,专栏涵盖工作重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支持政策、产业商会(协会)五个栏目,全力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岱岳区商务局“岱岳商务”微信公众号对《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典型案例》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经验做法进行重点宣传讲解,助力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泰山区政府、新泰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做优做强主账号。宁阳县政府、肥城市政府、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章转发要求,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扩展主流舆论阵地。

三、主要问题

(一)个别部门单位未严格执行内容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水利局网站、泰安市能源局网站、“泰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关键内容表述存在错误。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疏于管理。“泰安房管”“泰安交通运输”“泰安畜牧兽医”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断更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落实仍需加力。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结合“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要求,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不断增强政务新媒体应用实效。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高新区管委等部门单位在推动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落实上不够积极主动,政务新媒体管理质效不高。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要求,认真开展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工作,对同一平台上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无专人维护、长期无更新、功能相近或用户关注度低、原创信息比例低、平均阅读量等运营指标较低的政务新媒账号,要及时注销、关停。  

(二)狠抓日常监管和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抬高工作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围绕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日常检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质效。

(三)抓好信息转载和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查看工作通知,对于上级组织转发的权威信息,做到即接即办、应转尽转,并按时限要求准确报送转发链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办理要求,对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务必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确保及时高效、按期办结。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