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14:46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法治建设18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16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9次,市委法治委召开会议3次,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和统筹部署。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印发《泰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强化责任约束机制。建立法治督察与党委巡察协作配合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指标内容纳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对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三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在市委党校组织“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落实定期学法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市政府常务会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会前专题学法8次。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围绕企业和项目服务推出42项创新突破项目,持续做优政务服务“好差评”,深入推进“绿卡”制度3.0升级版,创新推出“无证明服务”“云勘验”“无感审批”。扎实做好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按期答复率100%,满意率高达90%以上。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政府机构诚信监测治理机制,实现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连续三年动态清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276件,审结涉知识产权案件1063件。建立“1+3+6+X”的立体化“生态警长”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生态警务”。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压减证明材料3400余个,压减比达到55%。制发电子证照证明366类,汇聚数据总量978万。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推动出台《泰安市停车管理条例》《泰安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6件。向国务院、省政府等报送备案政府规章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部署开展到期文件后评估工作,继续执行、修改、废止14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市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8件决策事项。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整合部门领域内执法职能和力量,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防汛、危化、地震地质等9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出台《泰安市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规定》,建立涉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送备案制度,备案25件。全市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00余件,减免罚款1300余万元,受益市场主体2000余家。相继完成委托行政处罚、“乱罚款”问题等专项监督,梳理公布市级证明事项清单(2022年版)536项。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国泰民安”调解品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834件,调解成功率达99%。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7.15%,比去年下降7.26%。加强信访积案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1559件信访事项化解率98.72%。打造“公信如泰山”仲裁服务品牌,受理各类仲裁案件1387件,标的额17.2亿元,居全省第4位。五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加大督查力度,狠抓落实效果,建议、提案答办复率为100%。强化人民法院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7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0件,发出检察建议170件。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专项审计监督,审计单位36个、领导干部19人。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模式,建立“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机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6件,答复率100%。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考核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不健全。二是部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强,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形仍然存在。三是党政机关缺乏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工作人员,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

下一步,我市将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扎实开展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突破。以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突破方面下功夫,力争打造一批“叫得响、做得优”的亮点举措。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健全执法部门内部审查制度,严格落实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推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三是加强公职律师管理使用。加大公职律师招录、培养力度,建立管理使用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公职律师更好发挥作用。

来源:泰安市司法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