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沿链而进、向高而攀 新型工业化“链”出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2-03 16:22 浏览次数:

全年实现工业税收15.2亿元,增长3.2%、列全市第一;玻璃纤维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泰山石膏被认定为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联合农药入选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

刚刚过去的一年,按照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部署,岱岳区统一工业“一业定乾坤”认识,强化“链式思维”布局,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不断催生新动能,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构建体系,筑牢“责任链”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放眼岱岳,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加速崛起,联合农药项目推进顺利,公铁联运物流中心项目用地已落实……

在新型工业化“赶考”路上,岱岳区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沿链而进、向高而攀,构建工业生态圈。建链式组织体系,坚持“区领导带头+一线工作法”,总链长、各链长既挂帅又出征,放大“头雁效应”;挑选最能干的干部当链长、进专班,调动整体干事活力。锻造链式规划体系,聚焦全市“441X”的产业布局,立足自身优势,精选产业赛道,建立“3+3+X”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新材料、精细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3条主导产业链,和现代物流、新型建材、食品工业3条优势产业链。以10家链主企业、15家“双50强”企业为重点,逐链研究发展趋势、上下游企业、制定产业图谱、编制招商项目“6张清单”。搭建链式政策体系,汇总67项普惠政策、16项靶向政策,建立政策需求、政策兑现“两张清单”,通过大数据手段推送,实现政策需求快速响应,落实工业企业留抵退税2.6亿元,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4亿元,通过机器换人等激励措施发放资金1141万元。

项目为王,激发“动力链”

走进泰山石膏数据运营中心,23个省市56个分厂的生产、经营、监控等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通过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有效结合,将生产、工艺、安全、销售、物流等数据整合形成统一平台,完成数据共享、集中展示,为管理运营决策提供准确快捷的数据参考。”泰山石膏数据运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倾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运营中心,成为连接公司总部与外地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沟通的重要桥梁。

以泰山石膏、泰安中联水泥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技改项目,打破数据孤岛,提升了管理效能和生产效率,让传统行业驶上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

岱岳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把项目建设作为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的“主引擎”。通过精准招引,连续举办3次季度“擂台赛”,聘请深圳创投等3家机构为“城市合伙人”、15位企业负责人为“招商大使”,

新招引签约肯特智能制造、高通量石墨烯导热材料等项目100个,意向总投资518亿元。发挥冻冻科技、电机工业互联网、叁陆玖智慧供应链等平台作用,做强平台经济。紧盯“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在全市率先推进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解决西尼尔用汽、水工产业园林地指标等问题515个、为重点企业帮代办217次。19个项目列入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其中省重大7个。14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7亿元,国泰大成碳化A线、汉威异辛酸等65个项目竣工投产,华伟重工等80个项目加快建设。

要素保障,夯实“服务链”

这个春节,寒潮汹涌。在泰安河海热力有限公司集控室内,工作人员通过供热调度系统密切监看供热锅炉运行的各项参数,确保安全、稳定、优质供热,让居民安心过“暖年”。

泰安城区西部热源项目是我市保障能源供应的重点项目,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岱岳区强化“有解思维”,当好“服务员”。“在项目手续办理、指标争取、规划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部门鼎力支持和倾心帮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建设和运营都未受到影响,项目开工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投产运行。”泰安河海热力有限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张文聪说。

围绕技术、资金、空间打好组合拳,岱岳区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给产业请“外脑”。常态化开展“百名专家岱岳行”,邀请28名专家学者为企业“把脉、问诊、开方”,引进3个中科院研究团队,碳基热控等12项成果落地转化。帮企业找“资金”。助力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新增授信101亿元,引进蓝海股权“泰安资本赋能中心”,新增挂牌企业10家、达到53家,康盛医疗等5家企业完成上市签约。为项目拓“空间”。4000亩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批,保障了公铁联运、华能2×9F等22个重点项目用地。建成金牛山路、西部热源等20项重大基础设施,园区承载力显著提升。

“扬帆沧海迎激浪,实干之笔写征程。迈步2023,岱岳区将锚定‘誓争第一、事争一流’定位,聚焦招大引强项目、做大培强企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书写新型工业化的高分答卷。”岱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国成说。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