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3-14 08:42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本季度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467个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全时段检查,主要包含信息日常维护更新、政民互动建设、内容更新发布、备案信息管理、域名规范设置等方面。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能够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扎实做好备案管理、内容建设、安全保障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典型做法

肥城市人民政府网站设立“招考专栏”,各类事业单位招考均通过该专栏发布招聘简章、通知等,考生可通过该专栏进行线上报名、查询考试结果,既方便考生及时了解信息,又增加了招聘工作的透明度,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市应急局“安如泰山”微信公众号开通“逢查必考”小程序,为各级执法检查人员开设账号,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各类督查、执法检查中对企业从业人员实行“逢查必考”,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市统计局“泰安统计信息网”网站全面改版升级,注重发挥宣传服务功能,开设“数据之窗”“走进统计”“统计数据”等栏目,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市市场监管局“泰安市场监管在线”微信服务号开设“要闻关注”“产业发展”等专栏,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打造普法平台、宣教平台、服务平台、创新平台。岱岳区融媒体中心“岱岳融媒”客户端突显“总服务台”功能,目前该客户端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2万人,达到全区总人口的32.8%,成为服务岱岳人民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东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平人社”微信公众号主动接轨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策划开设“以案释法”“职称政策小课堂”等专题版块,打造全新的人社新媒体宣传平台。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肥城市政府、宁阳县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章转发要求,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扩展主流舆论阵地。


三、主要问题

(一)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谨、不规范。部分部门(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发布文章出现错敏词。比如,市教育局网站、市司法局网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宁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泰安司法”“肥城城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关键内容表述存在错误。

(二)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泰安市商务局”“泰安市民之家”等政府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泰安健康”微信服务号、“健康肥城”澎湃号、“泰山区河长制”微信订阅号等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

(三)长期不报送优秀案例、典型做法。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已连续多个季度未报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方面的有关做法和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的程序,坚持“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尤其是发布内容涉及重要表述、敏感信息的,要确保准确无误。

(二)充分发挥网站和新媒体矩阵联动效应。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查看工作群通知,对上级组织转发的权威信息即接即办、应转尽转,并按时限要求准确报送转发链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用实效。

(三)扎实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留言转办情况,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确保及时高效、按期办结,答复内容均要逐条认真审核校对,提高答复质量、避免无效答复。

(四)不断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错敏字、错误表述、错链、暗链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发现问题要高度重视、快速处置、立行立改,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


联系人:屈桥梁、卢凡,电话:6990116、6990117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