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全力推动 我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9 17:04 浏览次数:

3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2023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将大力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开展文旅消费提振行动、文旅产品提质行动、企业引进提升行动、“两创”强基行动、艺术“攀峰”行动、文旅深度融合行动、文旅富民行动、广电事业创新发展行动、出版印刷产业培育壮大行动、品牌“强音”行动等“十大行动”,倾力打造“六张名片”,认真抓好36项具体措施,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政策铺路,项目支撑

提振全市文旅消费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政策、项目、产品、活动“四位一体”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多点发力,不断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实现2023年文旅市场消费“开门红”。春节前,我市迅速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的十条措施》,激发消费潜力,全市8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17家非国有景区实行门票降价优惠。春节期间,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30.25万人、同比增长191.06%,创历年春节黄金周最高纪录、近10年黄金周最高纪录。

我市坚持把打造培育类型多样、功能齐全的消费集聚区作为满足市民游客消费需求的重要依托,成功培育1个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泰山秀城·老街”,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个,分别是梦泰山夜肆文旅街、泰山云集文化商业街、泰山区吾悦广场欢喜街。我市充分发挥优质文旅产品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其中,东平县大宋不夜城火热出圈,自1月7日开园至2月底,接待游客114.7万人、营业收入2026万元。

活动带动,激发消费意愿。泰安文旅惠民消费季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第七届消费季共为公众准备消费券额度300万元,2月3日发放了首轮消费券100万元,截至3月6日24时,共核销金额95.89万元,核销人数3248人次,直接拉动消费486万元,拉动消费比例高达1:5.06,为历年历次最高。

实施公共文化润心工程

打造“书香泰安”品牌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打造“书香泰安”品牌,积极构建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有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已建成3600余家各类书房、图书馆。城乡书房建设工程荣获全省文化创新奖。

今年,我市将聚焦文旅提质赋能,实施公共文化润心工程,持续擦亮“书香泰安”品牌。重点以构建完善公共图书馆、城乡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华书店、书香驿站“六位一体”互联互通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强化“+旅游”思维,创新开展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和活动开展,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重点结合景区景点规划,创新探索建设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书房+旅游驿站”“书房+民俗馆”等特色鲜明的书房,打造更多“九女峰书房”。结合乡村旅游中的农耕文化馆、村史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规划,创新探索建设“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书房,努力让乡村书房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实践”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培育阅读习惯、激发阅读兴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还将大力实施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军营“七进”工程,策划组织开展让市民喜欢的全民阅读活动,着力营造泰山脚下“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打响“书香泰安”城市名片。

搭建青年与城市对话平台

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以文化艺术为媒,搭建青年与城市的对话平台。3月21日至6月30日,泰山大剧院将策划推出“青年艺术节演出季”“青年艺术创作及展览”“青年城市岛屿文化市集”“青年城市艺术课堂”“青年城市共生计划”五大活动,助力泰安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据介绍,在泰山大剧院青年演出季期间,泰山大剧院将推出天津人艺经典话剧《雷雨》、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英国经典舞台剧《傲慢与偏见》等10余部经典巨制,并面向泰城青年发放6000余张定向购票消费券,最低可享20元优惠观剧福利。青年艺术创作及展览则以“青年与城市”为灵感,为全市有艺术创作天赋的青年才俊搭建放飞梦想的展示平台,展现属于青年人的创造能力、时代精神及文化自信。

我市打造“青年城市岛屿文化市集”,将集合文创造物、手作工艺、独立设计等小店,融入乐队表演、戏剧快闪、美陈打卡等元素,打造一个好玩、好看且潮流的青年市集。青年城市艺术课堂将推出剧本围读会、公益大师课、主创交流会等一系列艺术活动,引导广大年轻人群与名家、名团、名剧“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艺术创作的内核。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