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重点打击“网络红人”分享虚假体验等行为
发布日期:2023-05-10 08:3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市即日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

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

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群众投诉举报多、反映集中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确定3大领域12类违法行为作为执法行动重点。其中,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网络直播虚假宣传行为,查处直播带货中利用水军“刷弹幕”“刷好评”“刷点赞”“刷关注度”“刷交易量”等方式,营造虚假人气或者虚构成交量等行为。查处通过虚构剧情、演绎话题等方式,对商品功能功效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重点查处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利用关键词联想、设置虚假操作选项等方式,设置指向自身产品或者服务的链接,欺骗或者误导用户点击的行为。查处非法获取、使用其他经营者合法持有的商业数据,扰乱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

网络红人、知名博主利用自身流量,分享消费体验,会吸引粉丝前往消费、体验。但部分红人、博主以营利为目的,分享虚假体验,导致不正当竞争行为。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查处刷单炒信行为,查处通过网络红人、知名博主分享虚假消费体验、发布“精致好评”或同质化好评等,制造虚假口碑、诱导消费的行为。严查组织刷单炒信、数据注水等对交易信息、用户评价虚假宣传的帮助行为。依法打击以返现、红包等方式利诱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定向投票等行为,加大对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净化网络环境。

规范民生领域营销行为

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顺应各类新型消费发展趋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信心,为扩大和恢复消费营造良好环境。今年市市场监管局以规范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为重点,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新型商业营销行为监管,严查将“消”字号产品作为药品进行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以“基因检测”等新技术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查处利用各类论坛、会议、义诊等方式,推销“保健”、投资理财、养老服务等产品的行为,对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查处财商教育机构虚构讲师资历、夸大投资收益等虚假宣传行为,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假借授课名义兜售消防产品的行为。

打击商业贿赂违法行为,对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装饰装修、餐饮旅游等重点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紧盯研发、生产、销售、流通等关键环节,查处通过贿赂手段谋取竞争优势的违法行为。规范有奖促销行为,对利用有奖销售形式,诱导消费等影响消费者理性决策的营销行为,加大规范力度。严厉打击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以及利用网络、会议讲座、广播电视、电话营销、旅游、义诊、“有奖促销”和“销售返利”为名欺诈销售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的行为。

持续加强房地产、医美行业、教育培训领域监管。重点查处房地产企业发布一些不真实或夸大的信息,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网络信息平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违法行为;医疗美容机构虚假挂靠,虚构、夸大自身资质或从业人员资质,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教育培训机构以诱导、欺诈等方式,进行虚假许诺或夸大宣传,假冒知名培训机构的名义招生行为等。

查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严查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误导性表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进行营销宣传的行为。加大对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进行营销宣传欺骗消费者行为的打击力度。

保护企业品牌和信誉

促进商品和要素高效流通

聚焦商业秘密、品牌标识、商业信誉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公平竞争,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质量,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围绕高新技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关注涉密区域管理和信息传输等重点环节,查处通过盗窃、电子入侵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商业秘密行为,查处通过频繁跳槽、设立同类型公司、售卖数据等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加强商业标识保护。保护知名企业、名优产品的名称、字号等标识,严查蹭流量、搭便车等仿冒混淆行为。打击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区,生产、销售仿冒混淆涉农产品行为。查处仿冒应用软件图标、网站页面设计、网络游戏角色名称和虚拟人物形象等,误导消费者的新型混淆行为。

加强企业商业信誉保护。保护企业的商品声誉、商业信誉,查处利用“黑公关”炮制、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行为。查处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虚假评测等方式,故意抹黑、打压竞争对手的行为。

据介绍,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即日起至6月聚焦网络领域开展治理;7月至9月聚焦民生领域开展治理;10月至12月聚焦商业标识、商业信誉保护问题开展治理。畅通举报渠道,市市场监管局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踊跃提供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线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做好登记,依法查处,公开曝光,着力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举报电话:12345(12315);举报邮箱:scjgfbzdjzj@ta.shandong.cn;邮寄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39号,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科;邮政编码:2710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