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城管服务驿站遍地开花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5-10 08:3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质感、传递城市温度,市城市管理局以“小服务”撬动“大民生”,在全省率先创新打造党务、业务、服务“三务合一”的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党建综合体,通过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泰安小美”、“五为”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变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最美一公里”。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志愿服务在身边项目获评泰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实行“3+1”运行模式(“3”指的是城市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城市管理业务工作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3个阵地,“1”指的是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家),通过将城市管理党务、业务、服务有机融合,解决公共区域服务少、业务知晓度低、职工流动党员多、一线员工休息不便等问题。目前,我市已建成泰安城管服务驿站24处,组织开展党建活动2000余次,服务市民和游客100余万人次。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已成为展示泰安文明形象、宣传大美泰安的一个重要窗口。

创建党务联动平台

服务社会基层党建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党建元素,驿站通过组织开展共建联建党务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合力,为社会基层党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等贡献力量。

5个较大的驿站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周边城市管理工作一线的党员纳入统一教育管理,周边企业、商铺、社区的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可自愿加入;选拔优秀的机关或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驿站党建指导员,做到临时党支部学习教育不“临时”。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通过座谈交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等形式,强化与属地街道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集合各类优质资源进驻驿站开展活动,形成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驿站组织党员干部3200余人次,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爱绿护绿等“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城管业务微窗口

志愿服务助业务提升

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垃圾分类特色驿站;配备各类党史书籍方便市民借阅、普及党史知识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宣传驿站;组织开展园林知识培训、花草病虫害防治讲座的园林特色服务驿站……各驿站结合自身业务职能和实际情况,开展城市管理业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依托各特色驿站,志愿者成立宣讲团、志愿服务队23支,采取现场体验、互动教学等形式开展城管“六进”活动,广泛宣传城管法规、垃圾分类、城市防汛等城管知识,在推动中心业务下沉的同时,丰富了志愿服务的内容,提高了志愿服务的质量。

市城市管理局还依托“泰安城管”微信公众号,打造全国首家网络城管服务驿站,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城市管理业务。各驿站配备了“微城管”海报和宣传活页,收集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将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协调解决。

设立学雷锋服务岗

传播文明社会风尚

市城市管理局依托泰安城管服务驿站设立日常学雷锋服务岗、小长假学雷锋服务岗,积极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社会风尚、传递城管温度。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设置了休息、学习、交流区域,并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了冰箱、微波炉、急救箱、助听器、放大镜、共享雨伞等设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饮水、手机充电、旅游咨询等贴心服务。有条件的驿站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更衣室等,满足不同人群的特殊出行需求。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创新特色学雷锋服务,联合3家大型书店打造“书香驿站”,助力全民阅读;设置便民充电桩,解决群众外出游玩充电难问题;设立“洗洗吧”,方便群众运动后冲澡;安装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为群众生命安全增设保护屏障;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保健咨询;设置便民存储柜,方便群众游玩休闲时临时寄存物品。

每逢节假日,驿站志愿者都会在重要旅游线路、市民和游客集中的公共场所设置学雷锋便民服务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免费饮水等服务,服务过程中涌现出了成功救治晕倒游客、帮助走失游客找寻家人、将受伤老人及时送医等一批典型事例。

如今,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已成为城市管理触角向城市生活延伸的有机载体和践行“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的窗口。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的设置,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合力、职工职业认同感、城市管理群众满意度、服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聚人气”、业务宣传“有生气”、服务内容“接地气”。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