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3-001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音视频解读

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19 19:0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播放视频

一、起草背景

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中央一号文着重指出,要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培植壮大三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符合泰安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方案势在必行。

二、起草依据

(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二)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三、起草过程

《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开展了实地调研,组织农大教授、相关部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召开了座谈会,对外地先进地区相关产业进行了对比分析,先后书面征集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和市市场监管局公平性竞争审查,2023年3月30日,《实施意见》讨论稿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根据市领导要求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提报市委常委会审议稿。2023年5月6日,《实施意见》审议稿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到2027年,在规模产值方面,三大优势特色产业产值年均增幅17%以上,实现总产值翻番,达到480亿元以上,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2022年的31%提升至50%以上。在农民增收方面,产业主产区农民年增收10%以上,拉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两个百分点。在载体平台方面,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场)400个,龙头企业集群100个。在品牌培树方面,打响“泰安农品·泰好吃”区域公用品牌,三大优势特色产业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全面提升。

(二)重点任务

此项内容是《实施意见》核心,从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平台支撑、科技赋能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2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打造“三大基地”,提质增效树标杆。包括建设高品质蔬菜生产基地、高端化畜牧业生产基地、高标准茶旅融合基地三项重点任务。

二是推行“三联模式”,全链融合促循环。包括“农户联基地”抱团增收、“基地联企业”集群发展、“企业联市场”激发动力三项重点任务。

三是搭建“三个平台”,精准营销提效益。包括做大电商营销平台、做强区域营销平台、做优公用品牌平台三项重点任务。

四是深化“三项建设”,科技驱动增产能。包括加强产学研用建设、加大种质提升建设、加快数智赋能建设三项重点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上,参照新型工业化强市推进机构组织架构,建立“1+3+N”优势特色产业协同推进体系,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下设泰山茶、高端畜牧、高效蔬菜三个专项工作组,细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年度落实方案,形成专班推进、专人落实、专项实施的工作局面。

二是资金保障上,市财政从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资金,统筹用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各县市区(功能区)根据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加大资金支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肥城桃、宁阳大枣、泰山板栗、东平湖水产等特色产业,重点用于基地建设、平台搭建、招商引资、企业扶持等各项工作。

三是人才支撑上,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统筹整合驻泰高校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合作组织等资源,构建专家领衔、专业推广、专技扶持多层次的优势特色产业人才支撑体系。

四是督导考核上,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项目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各产业专项工作组细化分项产业突破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建立督查调度机制,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并按照考核标准对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打分排名。


解读人: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泰安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正县级)  马新华

联系人:乡村产业发展科 孟宪鹏

联系电话:8229441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3〕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7年)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