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市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
发布日期:2023-05-05 08:43 浏览次数:

今年“五一”假期,民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叠加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来泰客流激增。为全面做好“五一”假期交通运输保障工作,针对假期特点,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在运输组织、保通保畅、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假日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

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通行

小型客车74.79万辆次

为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4月29日0时,泰安西和泰安北收费站启用,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力度,有效指挥疏导车辆通行,在增强服务品质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截至5月3日24时,两处收费站进出车辆近12万辆次。

据统计,自“五一”假期以来,全市班线客运累计发送旅客16.151万人次,同比上升403%;公交运送乘客179.93万人次,同比上升112.75%。泰山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0.27万人次,同比增长4064.15%;高铁泰安站累计发送旅客1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917%。全市日均投入水上客运船舶87艘,客位1049个,累计发送旅客4348人次,同比上升1374%。全市3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通行小型客车74.79万辆次,同比上升635%。

为确保主干路网安全畅通,市交通运输局增加高速公路巡查频次,利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路网运行动态,通过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报板、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为旅客提供精准出行服务。重点关注易拥堵路段和泰城周边收费站的运行情况,出现拥堵及时协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做好疏导工作。假日期间,累计完成路政巡查5738公里,处理路赔事案7起,协助处理交通事故55起,对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进行安全检查22次,清除安全隐患4起。

检查车辆2477辆次

提供各类服务3172次

5月3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群众返程高速公路车流量激增,导致个别路段事故多发、行车缓慢拥堵。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各路政大队迅速启动疏堵保畅应急预案,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运营单位对易拥堵路段实行定点值守、分段巡查,及时疏导交通,合力保通保畅。

假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累计组织投入执法人员437人次、执法车辆134辆次,以汽车站、火车站和旅游景点等为重点,会同公安、文旅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甩客、宰客、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检查车辆2477辆次,现场整改出租车21辆,有力地维护了出租市场秩序。执法人员还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3172次,圆满完成了“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执法服务保障工作。

针对自驾游集中升温等特点,市交通运输局还加大了旅游道路管控和突发事故处置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加强旅游包车管理,严查无牌无证、超载、超员、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车况检查,杜绝车辆“带病”上路;督促旅行社签订规范租车协议,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提高旅游客运服务规范化水平。强化泰山景区旅游客运车辆安全管理,确保运营安全、不出任何安全事故。

增配车辆、延时运营

提供便捷出行服务

为做好5月2日至3日的泰山·新青年音乐节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加密途经方特欢乐世界周边的7条公交线路运营班次,在方特公交停车场安排50台应急车辆、驾驶员随时待命,以及时应对泰山·新青年音乐节散场后出现的客流高峰,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应急疏散任务,避免发生大面积乘客滞留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投放班线车辆381辆,客运包车419辆,公交车2721辆(城区2071辆),巡游出租车2227辆(城区1292辆),网约出租车1867辆(城区1576辆)。每日增配50台加班公交车辆分布在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桃花峪、天外村、红门等客流量较大的地方,动态调配应对客流高峰;14条热门旅游公交线路采取延时服务、增加运营频次等措施,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出行服务。

“五一”假期,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各行业管理机构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力度,累计派出检查组80个、检查人员219人次,检查企业162家次,排查隐患231个,并全过程跟踪督导,督促做好问题隐患整改和复查工作。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旅客咨询、投诉及应急运力需求等事项,并第一时间处理和回应。在全市储备应急客货运输车辆210辆,其中,在泰城备勤20辆大型客车、50辆大型公交车辆,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旅游客流高峰。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