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4 08:32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本季度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464个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全时段检查,主要包含信息日常维护更新、政民互动建设、内容更新发布、备案信息管理、域名规范设置等方面。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能够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扎实做好备案管理、内容建设、安全保障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二、典型做法

岱岳区政府努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不断优化升级区政府网站营商环境版块,创新升级导航栏,新增政务服务“一键直达”、惠企政策“一键匹配”、企业诉求“一键提报”、行政执法“一屏全览”、中介服务“一键选取”、亲清政商“多维共建”六大板块,企业和群众通过一个页面就能全方位了解营商环境信息、匹配惠企政策、办理相关业务。东平县卫生健康局“东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微信公众号设置“健康大盘点”专栏,居民可以自动查询包括基本信息、疾病信息、就诊信息、随访信息、体检结果、签约服务等在内的电子健康档案,全面了解健康数据和健康状况。泰山管委充分挖掘现有高清直播资源,发挥泰山独特高山景观优势,通过高清延时掠影新技术,将旭日东升、云海玉盘等泰山奇观借助“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网络全域推介。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直播视频200余条,累计转发点赞5900余万次,网络正向宣传影响力显著。泰山区政府官方网站整合交通、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积极建设政府网站数据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设置“营商环境专题(登记财产)”模块,主动将开发商名称、开发项目名称以及不动产权证号等每月即时进行更新,方便办证群众检索房产情况。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网站以政务公开、服务大众为宗旨,设置“文旅动态、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文旅资源、互动交流”5大板块,通过文化惠民、全域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保护等特色栏目,提供全面而权威的泰安文旅资讯信息。市国动办、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东平县政府、宁阳县政府、岱岳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章转发要求,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扩展主流舆论阵地。

三、主要问题

(一)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谨、不规范。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发布文章出现错敏词。比如,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市司法局网站、市水利局网站、市民政局网站、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布的文章中,关键内容表述存在错误。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泰安房管”“泰安经侦”“肥城水资源”“宁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微信订阅号,未能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政务新媒体应用质效不高。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单位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市能源局、市仲裁办、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在落实省、市转发要求时不够积极、不够主动,且没有做到有效反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应用质效不高。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的程序,坚持“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尤其是发布内容涉及重要表述、敏感信息的,要确保准确无误。

(二)加大力度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查看工作群通知,对上级组织转发的权威信息即接即办、应转尽转,并按时限要求准确报送转发链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用实效。

(三)加大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关键词检索等方式,在各大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检查,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已停止信息维护但尚未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要抓紧组织力量进行注销。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度“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和《2023年度“爱山东”泰安分厅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尽快完成自建政务服务平台移动渠道迁移整合工作。

(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倒逼责任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通报实行考评制,并按照得分高低进行排名(详见附件),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高效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